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去年房企储地量猛增4成 最高达4500万平方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 王刘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及中国经济年鉴社昨天共同发布了《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万科坐上了头把交椅,北京北辰实业(13.79,-0.09,-0.65%)股份公司排在第10位。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遍地黄金,“在未来20年内,中国都将是全球房地产领域内规模最大、增长最快、购买力最强的市场”。

▲全国房企数量多达5万家

《报告》称,尽管我国房地产市场近年炙手可热,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规模化程度不足。美国最大的五家房地产企业在全国住宅市场的份额占到了15%,其中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普尔特公司占全美住宅市场份额的4%。香港最大的10家地产集团的开发量约占香港总开发量的80%左右,市场集中度更高。我国房地产公司数量达到5万余家,排名前10位的房地产企业的市场份额加起来不超过6%,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万科在全国所占份额不过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表示,这表明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成熟度还不够,企业规模还较小。

▲房企储地量最高4500万平方米

《报告》显示,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储备与总资产规模之间呈同向变化趋势。“这表明房地产企业的资源占有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规模竞争力”,杨建龙说,“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房地产企业会不惜重金到处拿地。”

《报告》提供的数字显示,2005年我国房地产企业平均新增土地储备36.2万平方米,而去年这一数字达到51.11万平方米,提高了41.18%。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平均土地储备总量为380万平方米,最大的“地主”碧桂园储地量达到了惊人的4500万平方米,万科、富力、新世界(20.32,0.42,2.11%)、合生创展等行业领先企业的储地量均在1500万平方米以上。

▲规模企业云集一线城市

一线大城市是房地产企业最喜欢去的地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都令开发商们趋之若鹜。《报告》显示,我国最具竞争力的房地产企业均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城市,尤其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都市圈最为明显。其中,广东、上海及北京三地的房地产上市企业数量均超过20家。

杨建龙表示,这些地方基础设施最好、区位条件最优越,城市化发展速度也最快,客观上促进了其房地产企业的飞速发展。他同时表示,现在一线城市拿地越来越困难,房地产企业向二三线城市转战的迹象十分明显。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银根紧缩导致战场转移 房企资本市场融资超千亿
巴曙松:房企没有责任解决中低收入阶层住房
H股钱潮再涌新增融资300亿元 内地房企心痒难耐
华东房企百强资产规模落后全国
重庆最大房企欲上市 吴亚军身家可能达700亿(图)
百强房企新排位 15家龙头房企总资产破3000亿
首家内地民营房企跻身恒指成份股
图片新闻: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