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中国国家药品定价原则正酝酿调整 大力促进质优价廉药物的生产 -07国家司法考试全国统一举行 近30万人报名 研究生考试10月报名
2010年目标明年或实现 风电产业链蕴藏三大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可再生能源中,除以光伏产业为主的太阳能利用外,风能也许算得上当前最热门的新能源。过去两年,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猛,2006年年底总装机容量达到260万千瓦,当年新增133.7万千瓦,同比增长166%。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专家估计2010年的目标明年就可能实现。据此,光大证券韩玲预测,这将为未来三年中国的风电设备厂家带来爆发式增长。

公司追捧风电概念

从风电概念诞生的那天起,市场就没有停止过对它的追捧与热炒。当前,国内新进入整机行业的超过50家,东方电机(600875)、长征电气(600112)、华仪电气(600290)、湘电股份(600416)和长城电工(600192)等均位列其中。事实上,这些公司都是刚刚涉足风电设备,有的风机制造尚处试验阶段,目前并未对公司业绩带来多少贡献。但随着产品日趋成熟,风机制造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另外一家拟上市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公司则是业内最为看好的风机领军企业。当前,国产风机的80%都由金风科技制造。自从1998年进入风机制造行业以来,金风科技2000年到2006年每年都实现了收入和净利润翻番。2006年,在国内新增装机容量中,金风占比33.29%,远超排名第二的丹麦维斯塔斯(23.55%)。金风科技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在A股上市。

据了解,2006年以来,国际各大风电企业也都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去年6月,丹麦维斯塔斯风力发电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在天津的新工厂正式投产,并将在2007年扩建后达到年产1200片风轮叶片的生产能力;世界主要风机供应商之一的GE公司,2006年6月在沈阳建立了风电机组总装厂,主要生产1.5兆瓦风电机组。

产业链蕴藏三大机会

在风能产业链中,风机零部件制造、风机制造及风电场的运营三大环节都有投资机会。

在风机零部件环节,国家政策要求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再加上国内的风机目前仍以低单机容量风机为主,相关零部件制造技术的突破相对比较容易。因此,作为风机核心部件的轴承、叶片及齿轮箱因为具有相对高的技术壁垒,占整机造价比重大而受益最大。鑫茂科技(000836)、天马股份(002122)、天奇股份(002009)、中材科技(0020800)拥有相关技术工艺。

在风机整机组装领域,尽管在中国,国外风机商占据了70%的份额,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厂商完全没有机会。由于制造成本的优势以及国家政策支持,有专家认为,国内出现1至3家具有竞争力的风机厂商还是非常可能的,除去最具竞争力的金风科技外,上市公司中,目前有积极动作的是华仪电气和湘电股份。

在风电场运营领域,过去几年中,由于税收及财政补贴政策不持续、风电上网配套落后及风电场开发无序,大多数风电场处于微利或亏损的状态。展望未来,随着风机单位千瓦的造价因技术进步及风机整机的供求格局而呈下降趋势,世界风能协会预计,全球范围内的风机单位千瓦成本将由目前的950美元下降至2010年的650美元,2020年将进一步下降至500美元。

海上风电新趋势

对于风电产业未来的发展,有专家认为,海上风电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趋势。目前,国内首个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海上风电场——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计划于2009年建成投产。

我国海上可开发风能资源约7.5亿千瓦,是陆上风能资源的3倍。与陆上风电场相比,海上风电场的优点主要是不占用土地资源,基本不受地形地貌影响,风速更高,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更大,年利用小时数更高。如东海大桥风电场年有效风时超过8000小时,投产后满负荷小时数可达到2600小时以上,发电效益高于陆上风电场30%以上。但是,海上风电场建设的技术难度也较大,建设成本一般是陆上风电的2—3倍。(陆洲)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2020年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3000万千瓦
发改委:风电电价仍将通过招标确定
发改委:招标可降低风电电价 固定电价技术不具备
围场120亿元风电项目开工 一期安装850千瓦风机116台
中船重工50亿建风电产业总装基地 明年批量生产
资源价改意见欲出炉 低价能源时代将结束 目前风电价格不需提高
国家发改委高官:目前中国不需要提高风电价格
图片新闻: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