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经济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企业发展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小企业成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生力量 允许开采部分重要矿产 -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指引全文 答问 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收盘站稳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京3000万平"问题土地"再遇大考 3年后清"革命尾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30日,距2004年“8·31土地大限”3年后,又一道名为《关于停止执行458号文件加快遗留项目处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限令,由北京市国土局签发。9月10日国土局官方网站挂出的这份《通知》宣布,12月1日为北京土地清理的新限期。

9月12日,国土资源部也下发了一份《关于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通知》。中央与地方在政令上的呼应,让人们看到了政府在清理闲置土地上的决心与力度。

3年后清理“革命的尾巴”

业内人士都不会忘记3年前那场“土地革命”。

2004年,国土资源部、监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继续开展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即“71号令”),要求从2004年8月31日起,所有经营性土地一律都要公开竞价出让,并要求在那一天前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完毕。此次行动被舆论认为是中国地产界的“土地革命”,也被称做“8·31土地大限”。

当年,北京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对不符合继续协议出让条件的经营性项目用地进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即458号文件,允许“8·31”未过关项目继续一级开发后公开交易,政府力图藉此推动这些土地入市。

一晃3年过去,北京市政府终于决心进行最后的清理。8月30日下发的《通知》中提出,“自今年12月1日起,停止执行458号文件,市国土局不再办理符合458号文件条件的各类遗留项目的土地一级开发授权手续。”

北京市曾公布2002年~2006年已出让未上市的项目一共有463个,规划建筑总面积3373万平方米。如这些项目全部形成供应,可满足北京市场一年半左右的销售量需求。在房价快速上涨压力下,在新增土地供应有限的前提下,盘活存量就成为必然之选。此外,有些企业积极介入这类项目的一级开发,其实是为了曲线拿地,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二级市场的交易规则,也令政府感到头疼。

解决了遗留问题,除了可以加速土地的有效供应,有利于平稳房价外,还可以实现土地交易管理的全面归口,应该是地方政府积极推动此项工作的主要动力。

一直以来,政府缺乏足够的资金收购这类项目,也是清理工作难以全面完成的一大原因。据有关人士透露,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已得到了多家银行的大额授信,有足够的资金采取清理行动。

中央地方政令相呼应

9月12日,国土资源部下发的《通知》中要求各省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快处置利用闲置土地。土地闲置费原则上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依法可以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对于违法审批而造成土地闲置的,要在2007年年底前完成清退,2008年6月底前,各省市有关部门须将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情况汇报到国土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京一些开发商对市政府叫停458号文之举并不是很在意。很多人都估计,政府这次还是“雷声大、雨点小”,刻薄一些的说法是:“狼来了都喊3年了,不知道这回是否应该相信?”不过,看到国土资源部新发的通知后,他们重视的程度显然提高。或许,未来的两个多月内,北京还会掀起一轮项目并购潮,毕竟被政府收购通常价码会比较低。

刚刚完成一单烂尾楼收购交易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政府清理土地的决心无疑很大,但遗留项目问题通常比较复杂,有些是投资商根本没钱开发,有些是有一点钱但又不足够,只好慢慢推进,有些则还在长时间的诉讼中,政府想一刀切掉很难。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