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中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6%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新车船税绝对额增加200元 有五大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税总局、保监会官员昨天在网聊“车船税”时表示,“车船税”比原有的税种绝对值多了200元左右,目前将“车船税”与“养路费”合并的条件还不具备。

比原税种增加200元左右

一些车船所有人觉得,新的“车船税”好像比之前的税种额度高,甚至有人说超过了1倍。那么,“车船税”是否过多地增加他们的负担呢?

国税总局地方税务司副巡视员曹聪承认,各地新的税额标准确实比原标准有所提高。从幅度上看有的增加了1倍甚至更多,从绝对额来看增加了200元左右。

不过他强调,国税总局是“依据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水平以及居民收入提高的实际情况做过测算的”,在原有的税额标准基础上,税负实际上有所提高。但这个问题应该辩证地看,原有的车船使用税和车船使用牌照税从开征之日起税额幅度就没做过调整。

与“养路费”合并条件还不具备

有网民在聊天时质疑:“公民已经缴纳了购买汽车的各类消费税,使用道路又缴纳了养路费,购买汽油时虽没用燃油税,但却已间接缴纳了各类消费税,现在又多出一个车船税,是否属于税务部门拍脑袋的乱收税?”

曹聪就此解释道,汽车作为家庭、社会的一种交通工具,现阶段它还属于一种价值比较高的消费品。“车船税”的职能作用除了筹集资金以外,还肩负对财产的调节职能。而养路费和车船税是在两个领域里不同的集资方式,这两者之间如果要合并的话,还不具备条件。

扣除手续费补偿保险公司

此次“车船税”条例规定,由保险公司在办理“交强险”的平台上代收“车船税”。那么,保险公司的手续费用谁来负责呢?比例又是多少呢?

曹聪表示,保险公司为政府尽一定的义务,这是法律规定的,但在履行义务的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和成本应该由政府酌情给予必要的补偿。按照我国现行的规定,根据保险公司代收代缴税款的情况要支付一定比例的手续费给予补偿。

新“车船税”有五大变化

那么,新开征的“车船税”与原车船使用(牌照)税相比有哪些变化呢?

曹聪称变化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原来内外资企业实行两种不同的税制,对内资企业征收车船税,对外商投资企业征收车船使用牌照税,新的“车船税”实行了内外税制统一;原来的车船使用税和车船使用牌照税的税性是使用和财产两者兼有的税收,新的车船税则定位为财产税;和原来两个税种相比,税额有所调整;进一步对免税范围做了调整,体现了税负的公平;实行了新的征收方式,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纳税。□晨报记者 周凯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国税总局: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车船税十月开征 小车480元 排量小于1升300元
上海:车船税“捆绑”交强险仍不明朗
北京微型客车车船税拟降至300元 小客车不变
上海小客车车船税敲定450元 征收细则仍在研究中
九成网友反对涨价 京小排量车船税有望降至300元
北京车船税额度大幅提高 小型客车将上调140%
7.1前已办交强险的车主 续保时补交07年车船税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内可容纳约4万人 创下四个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