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中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6%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IEA报告:中国能源需求将增加 08年石油需求将增5.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预期2007年中国石油需求增加5.9%,明年将进一步增加5.7%

9月12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最新一期《石油市场报告》,预计9、10月份全球石油产量将继续下降,中国石油需求仍将维持目前的水平。

根据IEA报告,由于假期开始和交通运输对燃油需求的迅猛增加,7月份中国的显性石油需求比去年同期上升6.5%,其中航空燃料和煤油需求上升了32.9%,汽油需求增加了3.5%。尽管雨季来临对农业和建筑业有一定影响,但对轻油的需求仍略有上升。由于对乙烯需求放缓,对石脑油的需求也有所下降,增长4.3%。此外,由于气温升高,对液化石油气(LPG)的需求下降了3.8%。

IEA报告认为,中国的燃油需求正在面临结构性和地理性的转变。从2006年5月起,广东省开始进口液化天然气(LNG),LNG已经逐渐代替了残渣燃料油(3537,2,0.06%)。因此,今年上半年广东黄埔港燃油进口量同比下降了45%,目前仅有少数发电厂和小炼油厂继续使用高价燃油。与此同时,上半年山东青岛到岸的燃油进口量大约上升了51%,大部分供给当地小炼油厂。

IEA报告表示,这种需求变化导致中国政府突然对国内小炼油厂的数量、规模和生产容量进行调查。国家发改委于9月9日颁布通知,要求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在10天内上报上述数据。IEA认为,如果这些数据公开,将会对理解中国石油需求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IEA认为,尽管中国第二、第三季度石油需求预测有所上调,对于中国石油需求的预期仍未有实质性改变。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预期2007年中国石油需求增加5.9%,达到每天760万桶;2008年将进一步增加5.7%,达到每天800万桶。

IEA还表示,目前还很难看清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动荡将会对中国产生何种影响。【实习记者 杨悦】

来源: 《财经》杂志网络版

相关文章:
中缅能源通道进一步 中石油或获缅甸天然气供应
西藏将改变能源结构 开发绿色能源保护高原生态
中国可再生能源规划瞄准15年目标
可再生能源发展基本原则明确 须做到四个“坚持”
中国提出今后十五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具体目标
中国重视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 解决居民生活用能问题
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存在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
0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为一次能源的7.5%
中国四种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好、资源潜力大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内可容纳约4万人 创下四个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