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世行:中国对世界GDP增长贡献度将超美 劳动力过剩短期不会结束 -深圳居住证试点运作 福利突破户籍限制 上海调研居住证转户口 -2007年中国名牌名单公布 856个产品入选 中美联合控制产品质量 -中国将出台税收政策促节能环保汽车发展 燃油税准备工作完成 -六部门规定:年内不得出台提价措施 "两节"期间将动用国家储备肉 -中国高校负债2000多亿 还债可采用土地置换 招生制度将重大改革 -境外机构或可来内地发行公司债 个人投资者认购门槛或为1000元 -劳动部:农民工养老办法即将上报国务院 "以房养老"模式10月首推 -中国计划3年内将石油储备增加3倍
品牌房企土地储备量翻倍 全国抢地路线各有不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各大品牌上市房企纷纷发布其中期业报,业绩斐然。其中,各大品牌房企的土地储备量都有大幅上升趋势,这显然与这些品牌房企今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加快拿地有着密切的关系。而目前来看,这种异地扩张已然形成了三大特色,一是加入异地扩张的企业增多;二是拿地版图不断扩大;三是呈现出一线城市品牌公司向二、三线城市扩张,而二、三线城市品牌公司向一线城市扩张的有趣现象。

进入7月以来,开发商拿地的热情好像也被流火点燃,一时间各地纷纷出现天价地块,无论土地大小、无论住宅还是商业可谓是大小通吃,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2004年七八月时,为了赶在“8·31”土地大限前疯狂扩张的景色。但是和上一轮土地扩张不一样,这次地产大鳄们不仅在一线城市拿地,而且把目光转向了二、三线城市,西安、太原、沈阳、长沙也纷纷出现了天价地块的争夺。

经历了10余年的商品房开发,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已经进入增量市场同质化产品的激烈竞争阶段。同时,自2003年起,政府加强对房地产金融及土地政策的严格管理,提高了房地产开发的门槛,这令已无城市中心土地可开发的大城市中的开发商,不得不告别以往“以小博大”的投资赢利模式,凭借企业实力在城郊土地上拼抢利润。良好地段土地资源的日益减少以及企业、产品间的激烈竞争,使很多开发商开始纷纷从大城市转战到二、三线中小城市。

7月中旬,北辰、城开以92亿元的天价拿下了长沙新河三角洲地块,创造了二线城市的最大交易额,而几乎同时,万科在南京拿下地块,富力购置了太原地块,保利在杭州、长春拿下两块土地,首创接连在西南出手巩固其在成都、重庆的地位,又向东北扩张。

在各大品牌房企异地扩张的疯狂中不难看出浓重的地域色彩,在广州起家的万科、富力继续增加其在广东本地的土地储备,继续巩固大本营,和万科相比富力的扩张胃口和速度要大得多,可以说遍地开花,在广州拿下几宗土地后,又在北京、上海、太原等地拿下地块,成南北呼应之势。而相比之下,起家于北京的保利、首创主要的发展方向依然在北方,刚刚上市不久的保利为了增加土地储备,积极地向广州、上海、杭州等地发力,而同时巩固其在北京、天津的势力。首创可以说是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西南和东北,避开了争夺激烈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

正当大牌开发公司疯狂向二、三线城市扩张时,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地产公司却积极地向一线城市进攻,南京苏宁天价上海拿地,浙江绿城也在上海、江苏绍兴扩张,此外重庆龙湖也在成都斩获土地。一时间出现了一线开发商往二、三线城市跑,二、三线城市开发商向一线城市冲击的怪现象。

1 万科地产

小资料:根据中报,上半年万科营业收入达到110.97亿元,净利润为16.68亿元,每股收益为0.25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0.46%。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为231.2万平方米和174.7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9.0%和136.4%。目前万科在全国的土地储备已经达到2050万平方米。

扩张特点:值得注意的是,万科100亿元所投入的11个项目,全部分布于珠三角和长三角,长江以南的城市一个也没有。这并不奇怪,目前万科251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主要集中在南部区域。万科预计今年还将新增土地储备1000万平方米,其中珠三角的深圳、广州,长三角的上海以及环渤海的京津是核心城市。而在北京,万科一直在闹地荒。

2 富力地产

小资料:中报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6个月,富力地产销售额达到31.9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70亿元上升152%。净利润增长158%至6.68亿元,每股盈利为0.2073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144%。目前富力地产全国范围内土地储备已达到2092万平方米。

扩张特点:目前富力地产的土地储备主要集中在华西、华南和华北地区。其中华西仅重庆一地的土地储备便达到739万平方米,加上西安的100万平方米,比例达到土地储备总量的40%。其次是华北的北京和天津,两地土地储备超过600万平方米,约为总量的三成左右。而富力在大本营广州的土地储备则为525万平方米,包括富力桃园、广州富力城、富力银禧花园等近20个商业和住宅项目。

3 保利地产

小资料:上市不久的保利地产公布首份中期报告显示,保利地产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68%。上半年,保利地产全国各地项目新开工面积和在建面积达165万平方米和330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1%和119%,而上半年参与结算的面积为28万平方米。目前土地储备达到了1235万平方米。

扩张特点:目前保利在全国10个城市拥有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达877万平方米,折合每万股储备159平方米,是目前地产上市公司中最高的。拟建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更是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且绝大部分位于广州、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土地储备含金量极高。广州作为公司的发祥地,也是12个在建项目和近30%的土地储备所在,其市场健康度对公司今后两年的影响最大。

4 首创置业

小资料:首创置业发布的2007年中报显示,半年签约销售面积同比飙升72%,上半年总营业额达35352.6万元,签约销售面积约为326039平方米,较去年同期飙升72%。签约销售总收入约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4%。目前土地储备达到了555万平方米。

扩张特点:虽然拿地数量众多、规模巨大,但是很容易发现的是,首创置业拿地的范围却很小,仅集中在沈阳、成都、天津三地。2005年,首创置业开始走出北京,异地拓展。锁定“环渤海”、“大西南”、“长三角”三大主流区域市场。但是与很多全国化发展的房地产企业不同,当大部分全国化企业采取遍地开花的模式时,首创置业的异地开发仅锁定在上述区域的中心城市,虽然整体土地储备量已经达到700万平方米,但涉及的城市却仅有北京、天津、成都、无锡等地。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地产上市公司盈利仍然向好 土地储备体现竞争力
土地储备价值将成房产业整合关键 争夺将更激烈
图片新闻: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