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高校负债2000多亿 还债可采用土地置换 招生制度将重大改革 -境外机构或可来内地发行公司债 个人投资者认购门槛或为1000元 -劳动部:农民工养老办法即将上报国务院 "以房养老"模式10月首推 -中国计划3年内将石油储备增加3倍 -城镇居民医保有望三年全覆盖 深圳非户籍人口医保参保率最高 -我国已建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违约负面信用记录无法删除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增2成 小排量发展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或消失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中国每年安排500亿资助2000万困难学生 免费师范生向中西部倾斜
中美加强质检合作 输美玩具将禁用含铅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11日举行的第二届中美消费品安全峰会上,中国宣布将禁止玩具生产厂商使用含铅漆。

由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执行主席诺德女士领队的美国代表团,在华盛顿就产品安全问题举行了此次会议并签署了相关协议。

该会议两年举行一次,旨在加强双方在产品质量安全上的沟通与合作。第一届会议2005年在北京举行。

根据协议,中国将会立即制订并实施一个综合计划,排除在出口至美国的玩具产品生产中使用含铅油漆。美方则将为此提供协助。双方并将在该计划实施后的12个月内,对该计划的有效性进行评估。

过去几个月来,玩具上的含铅油漆问题已经多次导致中国玩具产品被召回。

除此之外,双方还同意就玩具、烟花、香烟用打火机以及电气产品等四类产品的安全加强合作。

中国质检总局将加强对出口产品的质量抽检,并在问题产品追查方面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提供协助。美方将努力为中国官员和产业代表就美国监管规定进行培训。同时,美方也将对美国进口商采取措施,要求他们对产品设计和使用说明以及知会美国的监管规定和标准方面,进行彻底评估。

诺德表示,这些工作计划表示,美中两国在提高产品质量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她说:“这是中国政府发出的重要信号,表明其严肃看待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合作。”

魏传忠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产品安全问题,并且将竭尽全力为公众提供快速准确的信息。他强调,中国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举行全国质量会议以及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

魏传忠也就有关问题作出解释。他说,部分中国生产的玩具产品被召回,是多重原因所致,除个别生产商在生产上使用了超标油漆外,进口商的设计不符要求也是主要原因。此外,相当一部分产品被召回则缘自两国质量标准的差异。

魏传忠说,对于美方检测含铅量超出美国标准的玩具,中国的检测结果显示这些产品并没有超出中国以及欧盟的标准。  (相关报道见A3)

他说,被召回的中国制造玩具产品至今大约有2200多万件,只占中国每年向海外出口的玩具产品的千分之一,这说明绝大部分的中国产玩具符合质量要求。同时,被召回的这些玩具中,也只有15%的产品是由于油漆含铅量超标。

此外,加拿大两位教授的最新研究结果指出,美国在过去20多年玩具回收的案例中,绝大多数都是由于设计缺陷所致,而并非中国制造商的问题。

由曼尼托巴大学阿斯帕商学院教授巴普吉(Hari Bapuji)与西安大略大学艾维商学院教授毕米希(Paul W. Beamish)共同进行的这份研究,对1988年至2007年美国进行玩具回收的全部数据进行分析后认定,76%的回收是由于设计缺陷,只有10%是由生产商的失误导致。(陈之罡)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美新航线最终分配方案年底前确定并对外公布
薄熙来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反补贴争端渐白热化
中美反补贴争端渐有白热化趋势
薄熙来准确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中美首次商谈趋同会计准则 为相关合作奠定基础
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美国推动WTO程序裁决对华盗版指控
中美钢铁贸易摩擦升级 输美钢铁遭3次双反裁定
中美钢铁对话无果而终 出口反倾销阴影犹存
图片新闻: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集热器覆盖1.5亿人 市场规模达几百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