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教育部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将提高10%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中国拟推船舶生产许可制 淘汰落后产能 汽车产能过剩警钟敲响 -2010年全民可享基本卫生保健 社区卫生服务方向:药品零差价配送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 中国再发稳定物价信号 借节日涨价抢购将严惩 -教育系统年均收入2.09万 超全国平均水平 逾30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煤矿环境破坏严重 专家呼吁建生态补偿机制 环境污染正逼近农村
10月或成CPI回落拐点 加息几无悬念最快在9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大敏感数据不容乐观加息之弦再度绷紧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5%,为今年月度最高涨幅,连续4个月创出新高。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则表明,我国8月份贸易顺差达24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创有纪录以来的次高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上述数据分析,央行可能采取更多的紧缩措施,年内加息几乎不可避免,最快的一次可能在9月份。

预期将出台更多紧缩措施

值得指出的是,在刚刚过去的7、8月份,央行已连续两次加息。

CPI涨幅连创新高是分析师们认为可能会再度加息的主要原因。根据月初陆续发布的预测数据,尽管机构认为8月份CPI增幅毫无疑问会超过7月份,但机构对CPI的预测集中在5.8%至6.4%之间,实际通胀数据超出了大部分专业人士的预测。

"通货膨胀率的提高,使得利率偏低的问题更加突出,也使得利率正常化的速度会明显加快。我们预计9月份(最晚10月份)央行将再次加息。除此之外,明年上半年之前央行至少还将加息两次。"申银万国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

雷曼兄弟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则指出,全年平均CPI涨幅将达4.8%左右,高于目前3.6%的一年期存款利率,预期央行将采取更多的紧缩措施,包括年底前存款利率上调45个基点,贷款利率上调36个基点,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00个基点等。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曾表示,他对通货膨胀感到担忧,央行正密切关注实际贷款利率为负的问题,并希望见到实际利率转为正值,并重申"对抗通货膨胀是我们的目标"。

CPI涨幅连创新高仍是分析师们认为可能会再度加息的主要原因。"通货膨胀率的提高,使得利率偏低的问题更加突出,也使得利率正常化的速度会明显加快。我们预计9月份最晚10月份央行将再次加息。除此之外,明年上半年之前央行至少还将加息两次。"申银万国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说。

除了加息,市场人士指出,249.8亿美元的高额外贸顺差在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同时,也加大了回收流动性的压力,央行可能继续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和卖出特别国债等手段继续回收过剩的流动性。

人民币升值步伐或加快

此外,有专家指出,近期股市和楼市价格猛涨可能导致资产价格泡沫,也加重了央行选择加息的砝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已经逼近100%。8月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3%,今年1月至7月,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4%,其中7月涨幅达10.4%。

市场人士还指出,8月份249.8亿美元的高额外贸顺差在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同时,也加大了回收流动性的压力,央行可能继续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和卖出特别国债等手段继续回收过剩的流动性。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国金证券认为,7月份外汇储备高达650亿左右的增长显示加息的负面作用正在显现,央行同时维持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难度正在加大。因此,央行近期的最佳选择仍然是继续加快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适度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李慧勇则表示,本币升值可以很好地起到抑制通货膨胀的效果。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预计人民币升值步伐将明显加快。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7.3,升值6%,明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6.7,升值8%。(上海证券报)

统计局总经济师:CPI继续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创下10年来的新高。

从八大类别看,8月份为"五涨三降":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7%;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7%;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3%;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3%。而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9%;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1.1%。

构成CPI的八大类产品五涨三降

6.5%--虽然各方面有各种预测,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涨幅还是让一些人惊呼:"这么高!"

虽然涨幅之高让人有些意外,但分析结构却在预料之中。与7月份相比,构成CPI的八大类产品都是五涨三降,核心CPI都是0.8%,而且,导致CPI上涨的因素都没有改变。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从八大类别看,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3%,其余六类为小幅度的三升三降。在6.5%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占了5.9个百分点,在CPI涨幅中的比重为90.8%。在食品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又是主要推手,上涨49.0%,推动CPI上涨3.4个百分点。分析至此,一个熟悉的身影再一次浮现在我们眼前--猪肉:8月份,猪肉价格上涨超过了80%,推动物价总水平上涨了3.4个百分点。8月份猪肉价格上涨超过80%的有19个省份,其中有两个省份甚至超过了200%。

通胀风险增加,但并未处在通货膨胀状态

6.5%,CPI又一次创下10年新高,那么,全面通货膨胀是不是已经来到我们的身边?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记者明确表示:"我们现在面对物价上涨的压力,通胀风险在加大,但不能说已经处在通货膨胀状态。中国是否进入通货膨胀状态,要对CPI以及整个宏观经济进行深入分析。"

姚景源说:"通货膨胀表现为较多的货币追逐较少的商品,它意味着物价全面上涨,而我们现在的物价状态是有涨有降,CPI八大类产品五涨三降。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绝大多数处在供求基本平衡和供大于求状况,只有少数商品如猪肉供给存在问题。判断通货膨胀最重要的标准是宏观经济运行中总需求与总供给是否失衡,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的格局没有改变,目前出现的仅仅是结构性的不足。"此外,全世界观察通货膨胀的核心指标是核心CPI,即扣除食品与能源消费后的CPI上涨幅度,姚景源为记者提供了国际比较的相关数据:"今年1-7月欧元区核心CPI是1.9%,美国是2.2%,中国是0.8%。"

大部分商品供大于求格局并未改变

尽管目前CPI是由居高不下的食品类价格导致的结构性上涨,但未来是否会引发全面的通胀,不能不令人担心。据姚景源分析,上世纪90年代初期,食品价格的上涨之所以最后演变成全面的通货膨胀,是由于那时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太快,增幅高达40%-60%。而近年来,在中央政府坚持不懈的宏观调控下,投资增幅得以有效控制,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5.9%,比1993年的61.8%低了35个百分点,这就为防止食品价格上涨演变为全面通货膨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CPI今后的走势,姚景源认为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首先因为我国大部分商品供大于求的格局并未改变,其次,中央政府为稳定猪肉价格而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步显示效应,近期已有部分省的猪肉价格出现回落。当然,猪肉毕竟不是工业品,其生产有一定的周期,所以,也不能指望肉价在近期迅速回落。只要我们继续贯彻和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政策,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特别是继续控制好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趋势,就能够保证国民经济沿着又好又快的道路继续前行。(人民日报)

明年CPI涨幅将有所回落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CPI结构性上涨的趋势更加明显,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到位,明年CPI涨幅将有所回落。而鉴于8月份CPI环比涨幅过大,近期央行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二元化"愈发明显

"中国通货膨胀的'二元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8月份,食品价格涨幅继续走高,而非食品价格涨幅依然温和地保持在1%以下。而这种"二元化"结构"不一定是真正意义上的通货膨胀"。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目前价格上涨的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尽管8月份CPI创10年新高,但缺乏定价能力的衣着类、市场竞争激烈的交通和通信类以及受政府公用事业价格改革影响的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都出现了下跌。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也认为,从CPI细分数据看,8月份CPI的上涨仍由食品类价格上涨冲击造成。

连续三个月的CPI数据表明,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涨幅屡创新高的原动力,本轮物价上涨不会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型通货膨胀。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CPI数据拖累股市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CPI创11年新高 专家预测央行将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
8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增速加快 CPI可能再创新高
8月CPI市场预期超6% 本月可能再加息
发改委:物价水平仍在可控范围 CPI或创新高
CPI涨幅全年高于3%属正常 发改委解答通胀热点问题 经济未过热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