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助学体系全面启动 -中国跃居第2航空大国 年运送旅客1.6亿人次 将控制新设航空公司 -2006年中国纳税百强排行出炉 大庆油田蝉联榜首 京沪粤三足鼎立 -樊纲:人民币升值过快致居民消费力下降 周小川: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中国境外最大天然气项目启动 澳公司售气中石油 或致价格上涨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征求意见 信披为核心 严控大股东掏空 意见稿 -国家发改委:医改方案不久将正式公布 新医改交锋"收支两条线" -沪深两市账户首超1.2亿户 沪深大盘跌幅逾2% 金融板块全线告跌 -社保基金投资北京地铁10亿元 吴晓灵: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初具条件 -中国外汇储备近1.4万亿美元
个人房贷首付比或将提高 部分商业银行区域先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9月6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在参加某论坛时说,今年10月份,北京将提高房贷首付比例。“我们现在也在跟客户讲,如果买二手房的,尽快办理签约手续,一旦政策有变,买得起的可能就变成买不起了。”胡景晖说。

随后,胡景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份提高首付比例可能性很大。“跟我们合作的银行有十五家,有些银行已经做出了反应,在深圳已经开始实施了。”

事态究竟会如何发展?

2006年5月,市场惊现首付比例将提高到4成或5成的传闻时,引发了市场的强烈震动。有房地产业内人士称,如果该政策真正落实,将是最猛的一剂宏观调控政策。但随后,监管层澄清传闻,称房贷政策不会在短期内发生重大变化。

2007年8月,针对市场传闻,中国银监会新闻处负责人再次向媒体澄清,银监会近日并未就房贷政策做过任何表态或者下发任何文件。当监管部门做出澄清后,一些深圳的商业银行仍旧开始出现提高房贷首付的迹象。一时间,市场上存在着种种猜测和传闻。   9月7日,记者致电银监会监管一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暂时还不知道此事。

“事实上,在监管层内部关于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这一次也绝对不是空穴来风。”一位国有银行房地产信贷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现在还没有正式的文件下发。目前,各家银行负责人也未接到通知,参加相关会议。

光大银行总行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事尚无定论,仅限于决策层的讨论范围。“监管层要在商业银行务商和房地产调控的精确打击之间寻找平衡点。提高首付比例还只是一种市场预测,主要是各家银行根据市场情况自我调节他说。

据了解,光大银行将启动区域性政策。“主要是针对深圳,我们判断北京房价涨幅仍处于合理范畴。这位负责人说,"深圳两个月涨50%太夸张了,尽管有一部分合理需求,例如一些来深圳购房的香港人,但是炒房、投机的成份比较多,风险太大了。"光大银行已经从总行向深圳分行传达意见:不管一手或二手房,对于个人第三套或者第四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四成至五成。“据我所知,深圳不止一家银行这样做,其它银行也开始提高房贷门槛了。"他说。

对于近期房价涨幅凶猛的北京,是否会有更严厉的措施出台?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康胜表示听说了关于首付比例提高的传闻,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传闻还未被证实,但是目前贷款审核条件变得更加严了。"他举例说,以往借款人借100万,只要出示单位提供的收入证明,现在还必须提供税单,贷款金额较大时,还需要出示其它的财产证明。相对深圳,在北京对于第三套住房或者第四套住房首付比例规定相对宽松。"90平方米以下的,仍旧可以贷到七成或者八成,但是不享受利率优惠了。"康胜说,对于一些房龄较老、超过20年的二手房,首付可能将会在四成以上。

前述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房贷政策如何调整,居民第一套住房的首付比例政策不会发生改变。"否则将与国家解决人民住房困难的方针相违背。"他说,"政策是为了打击投机性需求。"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上市银行抢食房贷“蛋糕”
频频加息压力大 “房贷族”怎样提前还贷才划算
提前还贷 房贷险如何处理
[投资技巧]赚钱的基金该不该卖掉 提前还贷 房贷险如何处理
美房贷危机敲响警钟 房贷非稳赚不赔的“金山”
房价上涨房贷收紧 部分银行几乎无款可贷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北京: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尚在酝酿中
图片新闻: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