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滨海新区综合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 私募股权基金协会将在津成立 -沪深两市市值突破24万亿元 证监会:八类行为被认定为市场操纵 -央行七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或再加息 -周四沪综指盘中一度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尚福林:四项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猛涨 多数家庭感觉吃力
铁矿石涨价空间有限 中国将成为抑价的重要力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将成为抑制全球涨价的重要力量

由于国内钢铁产能增长放缓,对铁矿石需求增速回落,同时国内矿石供给量增加及进口矿石渠道拓宽,中国铁矿石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而这种变化将成为全球矿石价格变化的重要力量。这是9月5日-9月6日在沪召开的“2007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传出的信息。

据悉,我国是铁矿石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由于近些年钢铁产能扩张过快,每年铁矿石进口增幅逐年上升。继2003年进口1.4818亿吨铁矿石,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铁矿石进口大国以后,2004年、2005年增幅仍在高位攀升。此间,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猛涨。在新的一年度国际铁矿石谈判即将来临之际,业内人士更多关心的是铁矿石国际市场的价格走势。

会议传出信息表明:虽然国内钢铁产能和对铁矿石的需求将继续放大,但增幅已双双回落,同时由于国内铁矿石产能的释放,进口渠道拓宽,铁矿石价格上涨空间有限,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形了。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理事长邹健认为,中国铁矿将成为抑制世界铁矿石价格上涨过快的重要力量。据邹健介绍,2006年中国生铁产量为40416万吨,共需铁矿石62644万吨,进口矿石增长率18.6%,比2005年的31.3%明显回落,是近四年增长率最低的一年,今年上半年进口铁矿石1.88亿吨,同比增幅为16.4%,增幅继续回落,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生产粗钢23758万吨,同比增长18.92%。邹健说,中国铁矿石资源潜力巨大,国产矿自给率继2006年中止了连续6年的滑坡,从2005年的46.19%上升到2006年的47.9%后,今年可望有新的提高。邹健认为,中国铁矿石产量的大幅增长,已改变了三大国际矿业巨头垄断的格局。2006年我国铁矿石增量折合成品矿就已占世界铁矿石增量的40%,超过巴西、澳大利亚、印度等主要铁矿石出口国出口增量的总和。

针对进口铁矿石连年涨价的情况,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在会上表示,要以平常心看待铁矿石国际市场行情的波动。他强调,只有真正从节能减排、治理环境入手,切实淘汰那些落后、能耗高、污染严重、排放不达标准的生产能力,从钢铁生产源头上把不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因素排除掉,我国钢铁产能的规模以及对铁矿石的需求才能调控到合理的水平上。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涨价适可而止 国外供应商不要杀鸡取卵
10月预谈判揭幕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各方上海亮剑
寡头垄断作幕后推手 铁矿石谈判预测几乎一边倒
铁矿石价格创新高 中国贸易商印度抢矿
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10月开始 钢企组团摸底
新一轮价格博弈在即 中国力守铁矿石"不涨价"底线
7月铁矿石进口创新高 “为难”中方年度谈判
中国钢企亮谈判底线 08年铁矿石价格维持今年水平
图片新闻: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