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全国农产品总体价格两月来首次下跌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2008年将覆盖全国 93.96亿补助金不得挪用 -CPI涨幅全年高于3%属正常 发改委解答通胀热点问题 经济未过热 -薄熙来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反补贴争端渐白热化 -世行加大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贷款力度 07财年对华贷款逾16亿美元 -浙江住房公积金接近警戒线 收紧放贷 南京再实行"紧缩"政策  -纽约证券交易所获批设北京代表处 8月A股存量资金达13000亿 -国企利润增速远超居民收入 红利悖论又现 企业500强烟草唱主角 -中澳签资源协议 澳洲年供百万吨天然气 不对中国产品进口设限
10月预谈判揭幕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各方上海亮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我国铁矿石基本数据。

10月份,2008财年全球海运铁矿石长期协议基准价格谈判预谈判将粉墨登场。而随着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攀升,国际研究机构纷纷调高对明年铁矿石价格的预测涨幅。MEPS昨日就向记者表示,下一轮铁矿石谈判的价格涨幅至少为10%,很可能是15%。

而在这个敏感时刻,国内钢铁企业和国外铁矿石巨头均刻意保持低调,拒绝评论和预测铁矿石价格。不过,从在昨日召开的“2007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上,还是能找到各方谈判立场的蛛丝马迹。

商务部:

全球铁矿石供求基本平衡

作为昨日出场的唯一一位中国政府官员,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梁树和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铁矿石市场总体供求基本平衡。

他说,根据国际钢协的统计,2006年全球主要国家生铁产量为8.7亿吨,折合铁矿石消耗量14亿吨。而同期铁矿石供应总量高达15.8亿吨以上,因此铁矿石资源供应“不算十分紧张”。由于矿石市场供需两旺,目前除巴西、澳大利亚、印度等传统铁矿大国之外,俄罗斯、乌克兰、南非等国家也在加紧扩大开采,可以满足市场对矿石的需求。

从中国市场来看,铁矿石供应总量也基本可满足钢铁业的发展需求。如不考虑库存变化因素,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铁矿石可供资源量达到3.5亿吨,与同期2亿吨以上的生铁产量“应该说是基本匹配的”。上半年国内矿山原矿产量增幅接近30%,并且目前正是前两年矿山大量投资的释放期。

梁树和委婉地表示,国际矿业与中国钢铁业的关系应是合作而不是博弈,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淘汰落后产能和控制钢铁产品出口都将“有利于铁矿石市场的供需平衡”。

协会:

天下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

中国三大协会组织代表纷纷表态,天下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铁矿石价格将逐步回归理性。中国五矿化工商会会长陈浩然表示,从大宗商品的供求关系和价值规律看,其价格有涨必有落,有大涨必有大落。铁矿石贸易和谈判,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符合市场供求关系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争取一个合理的成交价格和公平的交易条件。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调研部主任陈先文表示,国内铁矿石大量开采,有力地支撑了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平抑了国际铁矿石价格进一步飞涨。据中钢协统计数据,上半年,中国合计原矿产量37128万吨,折算品位为65%的成品矿为17680万吨,同比增长24.38%;同期高炉生铁产量22681.56万吨,消费铁矿石36290.5万吨,供需基本平衡。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理事长、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邹健也认为,随着国内铁矿石需求增长的逐步降低和国内铁矿石供应的增加,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空间已经不大,预计2008年铁矿石价格将会出现小幅下滑,到2009年会大幅度下调。

力拓:

中国钢铁企业盈利丰厚

会议主办方“我的钢铁网”本来准备邀请国外三大铁矿石巨头同场“华山论剑”,但最终只有澳大利亚力拓(Rio Tinto)铁矿公司登台亮相,巴西淡水河谷(CVRD)公司派了一名高级市场分析师台下观战,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则干脆没派人参加。

孤军作战的力拓铁矿行业分析经理Ian Roper表示,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不断超出预期,其预测数据将继续被不断修正,“海运费波动明显并正在接近历史高点, 就是中国铁矿石进口需求旺盛的有力证明”。

他说,目前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正处于历史高位,即使加上海运费,澳大利亚铁矿石到岸价仍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中国超过2/3的铁矿石消费的价格都高于澳大利亚铁矿石到价。而在澳大利亚低廉的长期基准价格的帮助下,中国钢铁企业盈利丰厚。

Ian Roper表示,2003年以来,力拓铁矿在皮尔巴拉地区的投入近50亿美元,这一投资额相当于这段时间的所有盈利。在2002年到2009年里,力拓铁矿产量将持续增长以满足中国的需求,其中在皮尔巴拉地区的产量将翻番达到2.2亿吨,并计划未来达到3亿吨的规模。

而刚与宝钢签署合资协议的澳大利亚FMG集团则作为“铁矿石开采的一支生力军”,雄心勃勃地发布了铁矿石生产计划——2008年5月,第一批矿石装船运输,生产量可达5500万吨;2009-2010年,目标产量5500万至1亿吨。

FMG集团表示,将尽可能多生产、尽可能快生产,“请勿错过中国这艘经济巨轮”,此时此刻这似乎是对三大巨头发出的警示。 (记者 高建锋 金士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寡头垄断作幕后推手 铁矿石谈判预测几乎一边倒
铁矿石价格创新高 中国贸易商印度抢矿
铁矿石谈判形势严峻 宝钢拟在澳合资开发磁铁矿
价格天天涨 国内铁矿石市场部分失控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为谈判累积筹码 铁矿石巨头预测中国需求量不减
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10月开始 钢企组团摸底
新一轮价格博弈在即 中国力守铁矿石"不涨价"底线
7月铁矿石进口创新高 “为难”中方年度谈判
图片新闻: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