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全国农产品总体价格两月来首次下跌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2008年将覆盖全国 93.96亿补助金不得挪用 -CPI涨幅全年高于3%属正常 发改委解答通胀热点问题 经济未过热 -薄熙来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反补贴争端渐白热化 -世行加大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贷款力度 07财年对华贷款逾16亿美元 -浙江住房公积金接近警戒线 收紧放贷 南京再实行"紧缩"政策  -纽约证券交易所获批设北京代表处 8月A股存量资金达13000亿 -国企利润增速远超居民收入 红利悖论又现 企业500强烟草唱主角 -中澳签资源协议 澳洲年供百万吨天然气 不对中国产品进口设限
中电联专家预测:第三次煤电联动短期内无望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近期媒体有关“是否会启动煤电联动”的疑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燃料分会秘书长杨林军昨日表示,煤电联动短期内可能不会启动。

我国自2005年起实施煤电联动政策,即如果半年内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则相应电价也应做调整。杨林军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电联测算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电煤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9%,已经达到煤电联动的标准,但由于物价上涨的压力,估计电价短期内很难上调。

除了物价水平的走高,8月31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反垄断法》也让电力等垄断行业承压。

杨林军预计年内电煤的价格可能会继续走高,煤电联动机制不能根本上解决煤电矛盾,还是要看今后的电价改革。

记者昨日致电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他对记者“短期内是否不会启动煤电联动”的提问不置可否。

此前,在国家发改委于7月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曹长庆曾表示“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再来考虑这个(煤电联动)问题”。他分析说,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出现一定上涨,特别是重点合同煤价格上涨多一些,但是实行市场调节的煤炭价格保持基本稳定,甚至在年初的基础上略有下降。同时,电力企业的利润也在不断增长,特别是去年实行煤电价格联动以后,弥补了一部分成本开支,今年电力企业通过加强管理,降低了成本。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字显示,前5个月,全国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37亿元,增长57.6%。电力生产业实现利润359亿元,增长40.8%,其中火力发电企业利润增长55.4%;电力供应业实现利润278亿元,增长86.3%。(赵艳红)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目前中国通胀压力较大 第三次"煤电联动" 或推迟
中电联官员:6月煤电联动可能性不大
煤电联动酝酿重启 电价或上扬 今年粮食最低收购价不低于去年
一季度净进口煤炭289万吨 供大于求压力增 6月煤电联动可能性小
发改委组织测算 第三次煤电联动有望5月启动
发改委继续煤电联动政策 电价可能上涨一分钱
三成煤价由电价消化 煤电联动条例化促电价放开
“煤电联动”即将出台 居民电价一年最多调一次
图片新闻: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