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8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中央十措施缓解上涨压力 农民是受益者 -深圳:无当地户口也可退休养老 北京就诊一卡通将打破户籍界限 -多层次市场发展规划上月获批 创业板择机推出 将借鉴纳斯达克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外交部任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 APEC领导人共议全球变暖 -中国亿万农民年底将全面享受农村低保 如何走出制度陷阱 解读 -土地分类确立国家标准 共12个一级类别 5年内经适房交易或停办 -上海职工与经营者收入差距已经达5倍 广东垄断行业今年不加工资 -建设部:小区规划变更需征得当事人同意
寡头垄断作幕后推手 铁矿石谈判预测几乎一边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夏季的结束,2008年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谈判也风声渐起,到目前为止,对谈判结果的预测几乎是一边倒———价格继续上涨。业界专家北京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总监徐向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也持悲观态度。徐向春认为,价格上涨的决定性因素是铁矿石市场寡头的垄断地位,所谓需求增长因素只不过是一个幌子而已。

寡头垄断是幕后推手

目前,在铁矿供应商的强势影响下,市场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在讨论铁矿石价格时只考虑需求,不谈供应因素;只要铁矿石需求增加,价格就理应上涨。比如说近期三大矿山巨头多次表示中国铁矿石需求继续增长,铁矿石价格也将进一步上涨,市场纷纷响应这一说法。而中国钢厂有关“铁矿石供需平衡、价格维持今年水平”的观点受到冷落,响应者寥寥无几。徐向春认为,实际上,2006年以来铁矿石供应量明显增加,市场已经摆脱了供应短缺状况,供求达到了平衡,但是无法阻挡价格一路上涨,归根结底,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使然。

7月份以来,瑞银等外国研究机构一致预测2008年铁矿石价格上涨(最高涨幅35%),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等公司亦不失时机地声称铁矿石价格仍有上涨空间。这些消息使国内市场产生强烈的涨价预期,从而导致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大幅上扬,7月中旬以来短短一个多月涨幅近20%。国内现货价格大幅上扬又为明年涨价提供了充分理由。徐向春表示,长期协议矿发货不及时、铁矿质量下降也使中国钢厂原料成本上升,无形中增强了价格上涨预期。近期铁矿石市场表现和舆论导向一边倒的现象,铁矿巨头难逃幕后推手之嫌。

铁矿石扩产是烟雾弹

目前,三巨头在国际铁矿石海运市场占有率达到73%,并有继续扩大之势。CVRD公司表示,为适应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需要,计划在未来5年,将铁矿石的产量从2006年的2.74亿吨增加到4.5亿吨。另外一个矿业巨头力拓集团计划将铁矿石开采量从1.78亿吨扩大至3.2亿吨。必和必拓也由1.15亿吨扩大至3亿吨。

对于三巨头频频高调公布大幅扩能的信息,徐向春分析,这些举动可以达到两个目的,第一是阻吓潜在的市场进入者:生产能力足够大了,市场将出现供应过剩,进入市场的风险很大。这个目的达到了,目前除三巨头以外的铁矿投资规模都不大,即使真的有人进来了,也会受到市场寡头的阻碍,如澳大利亚FMG公司在矿山建设时因铁路运输受到必和必拓公司的限制,两家公司为此进行了长时间诉讼。第二就是安抚中国钢铁业,将来的市场供应是没有问题的,中国钢厂不必为铁矿石寝食不安,也不必自己冒风险开采铁矿。这个目的也部分地达到了,国内主流观点认为,铁矿石的供应在未来几年里将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价格将回落。但是,这种看法过于乐观。

中国企业需保持警惕

徐向春认为,扩能计划能否如期完成还是一个问号,投资计划是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的,当预计到市场未来供大于求,投资项目就会搁浅,以避免供应过剩局面的出现。其次,由于国际铁矿市场高度垄断,市场竞争不充分,市场寡头为了获得超额利润,寡头之间常常出现各种形式的“勾结”,都往往会抬高价格。只要铁矿石市场需求不出现严重的萎缩,即使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供应过剩,市场寡头也能够默契进行限产,以环保、运输、自然灾害、罢工等种种理由控制供应量,人为造成供应紧张状况,推动铁矿石价格上涨。

尽管中国钢厂短期内无法改变铁矿石谈判的被动局面,但也激发中国企业为打破垄断地位做出不懈努力。徐向春提醒,鉴于三大矿业巨头的垄断地位对中国钢铁产业产造成的损害,中方应当保持警惕。

到2006年,中国企业在境外获得的权益矿达到4550万吨/年,但是与中国进口铁矿石总量相比,还远远不够。徐向春表示,如果在未来的5-10年里,中国钢铁业境外权益矿达到2亿吨,那么铁矿石谈判的被动局面将得到明显改善,中国钢铁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也将大大提高。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价格创新高 中国贸易商印度抢矿
铁矿石谈判形势严峻 宝钢拟在澳合资开发磁铁矿
价格天天涨 国内铁矿石市场部分失控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新一轮价格博弈在即 中国力守铁矿石"不涨价"底线
7月铁矿石进口创新高 “为难”中方年度谈判
中国钢企亮谈判底线 08年铁矿石价格维持今年水平
巴西海运费创新高 铁矿石谈判将面对三大难题
图片新闻: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太湖水污染治理提速 关停496家化工企业 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带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