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治理高风险券商 19家违规被关闭 基金市场日增新基民20万  -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中国每年28.7万人死于自杀 四成因经济困难 警察自杀成功率高 -重庆通过全国首个考试条例 9月实施 代考罚5000 禁炒高考状元 -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揭晓 国企占多数 中石化高居榜首 -商务部:中国将每日监测58种生活必需品价格 -中国陆续出台领事保护新举 为海外公民保驾护航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中国内地供港活猪市场将进一步开放 牛肉市场暂不开放 -粤港探讨服务业合作新热点 CEPA仍需细化配套 解读CEPA
外资能源巨头大举并购 道达尔购20余家民营油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营油企“打包”外卖一事在平静一段时间后又起波澜。记者昨天获悉,世界排名第四的能源巨头法国道达尔集团在辽宁地区已经完成对20余家民营加油站的收购。

昨天,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在参加“2007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高层论坛”时,向记者透露,道达尔已经在辽宁地区收购了20多家民营加油站,同时有3个民营石油批发企业也正在办理相关收购手续。“收购的主要原因仍是油源问题。”赵友山说,由于当地民营加油站缺乏成品油供应,经营已经难以为继。

记者随后致电辽宁当地一家参与道达尔此次收购的民营油企,并获得证实。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被道达尔收购的加油站还不止20多家,但他拒绝透露其他详细信息。

此外,记者还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对于整个东北地区,民营石油流通企业的收购不仅仅是道达尔这样的跨国石油巨头,一些福建地区的国内石油企业也参与其中。

今年6月,传出国内80多家民营油企由于“没有固定油源,生存极度困难”,欲“打包”出售给外资企业的消息,出售对象是包括壳牌、BP、美孚等在内的外资石油巨头。但是8月份,记者从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了解到,由于国家对于民营油企政策的转变,民营油商已经停止了与外资石油巨头的收购谈判。

“民营油企被收购是中国石油流通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认为,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相对较小的民营石油企业被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国外大型石油企业所收购的情况。(谢秋争 牛顺生)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新反垄断法规定:外资并购应当接受国家安全审查
反垄断法草案望获通过 将设立反垄断委员会 明确审查外资并购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鼓励并购重组促进业绩增长
二季度中国跨国并购交易总额达到21.28亿美元
跨国并购交易总额达到21.28亿美元
杨元庆:联想集团并购IBM PC两年多已顺利整合
多家公司的并购交易消息喜人 纽约股市周一回弹
图片新闻:
国家川气东送工程全线开工 总投资627亿 横跨东中西部八省市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