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治理高风险券商 19家违规被关闭 基金市场日增新基民20万  -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中国每年28.7万人死于自杀 四成因经济困难 警察自杀成功率高 -重庆通过全国首个考试条例 9月实施 代考罚5000 禁炒高考状元 -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揭晓 国企占多数 中石化高居榜首 -商务部:中国将每日监测58种生活必需品价格 -中国陆续出台领事保护新举 为海外公民保驾护航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中国内地供港活猪市场将进一步开放 牛肉市场暂不开放 -粤港探讨服务业合作新热点 CEPA仍需细化配套 解读CEPA
国家税务总局:燃油税不与成品油调价同时推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燃油税和成品油调价是两回事,不会同时推出。”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燃油税将和成品油调价方案一同出台”的消息,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丛明前天在“2007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高层论坛”间隙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的询问,并作上述表态。

随着国际油价再度“高烧”,前不久有报道称,在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巨头推动下,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成品油调价方案。和成品油调价方案一同出台的还包括酝酿已久的燃油税。

对此,丛明表示,燃油税和成品油调价是两码事,不会同时出台。

“燃油税改革在我国比较迫切。”据他介绍,目前财税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和完善燃油税的改革方案。在未来一段时期,燃油税有可能会择机出台。

在他看来,一旦开征燃油税,对石油流通企业的影响是趋于中性的。“燃油税出台后,现在的公路养路费将取消,以此作为燃油税的税基,其结果肯定会表现为油价上涨,但这不一定会另外增加负担,因为原来的养路费是需要消费者额外支付的。可见,这是一种价格的传递和转嫁关系,对石油流通企业的影响趋于中性。”

“相对而言,资源税税改应该会更快一点。”丛明指出,资源税税改的出发点就是将原来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据悉,从量征税不受价格变动影响,但却与课税对象的量有直接关系。而从价征税是以征税对象的价格为标准,按一定比例计征的税。后者受价格变动的影响明显,与征税对象的数量也有紧密关系,其与差别比例税率配合,可以调节产品利润和产品结构,影响价格水平,最终调节产业结构。

“我个人估计,资源税改后对石油流通企业的影响也是中性的,因为改革后税负会相应增加,但这会通过石油价格转嫁。而石油流通企业只是在购买,如在批发环节购买炼厂的成品油价格中已包含了资源税提高的一部分。但企业肯定是按照同等的加价卖给下家,利润还是原来的利润。”丛明说。(陈其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完善税改方案 中国将择机实施燃油税改
油价高企CPI越线 燃油税近期开征面临困境
专家把脉能源:国家应制定正式能源规划 油价越高越应征收燃油税
燃油税近期开征面临困境 专家:应该尽快"破冰"
马凯称下半年可能上调资源税 适当时机收燃油税
税务总局:燃油税 资本利得税征收无时间表 印花税6月增13.3倍
税务总局官员:燃油税开征尚无时间表
中央再度宣布要适时推燃油税 技术工作已准备好
图片新闻:
国家川气东送工程全线开工 总投资627亿 横跨东中西部八省市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