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股直通车有望在九月初开通 香港有意放宽内地居民投资移民  -就业促进法规定反就业歧视 遭受歧视可提出诉讼 职介不得收押金 -国资委:国企调整重组条件基本成熟 四大电信运营商重组概率大增 -普京"打包票" 泰纳线力保中国石油需求 两巨头大幅减少汽油出口 -泥石流涌入陕西佛坪县城 108国道中断 山东7座大中型水库已溢洪 -公司债发行条件已具备 不会冲击股市 8月央行发行票据4620亿元 -WTO审议美诉华知识产权案 美方表态反对将中国产品问题扩大化 -反垄断法等五草案通过 垄断最高罚50万 国家将成立反垄断委员会 -中国将构建六大跨省散粮物流通道 大中城市批发市场全被监测  -建设部警示个人集资建房风险
外报关注反垄断法出台 称中国外资政策或有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八月三十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九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九次会议昨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海外媒体纷纷对此发表评论,有媒体评论称,这标志着改革开放来中国外资政策或有变化。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评论文章称,20年里不断重复讨论、修改、搁置经历的中国《反垄断法》,终于在8月30日下午,由中国人大常委会高票表决通过。新法将在一年后正式施行。与过去对外资小敲小打的部门规定不同,这部人大通过的正式法律,标志着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外资政策拐点的到来。

文章称,获得更好的技术,引进更优质的投资,固然是中国改变外资政策的主要目的之一。但通过增强对在中国国内的外资的限制,更好地维护中国自己的跨国公司——大国企,尤其在海外的利益,则是《反垄断法》的另一个主要目的。对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外资并购或其它行为进行国家安全审查,集中地体现了这一诉求。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评论则将反垄断法评价为具有里程碑意义。文章注意到,一些国内的支持者将反垄断法视为给中国经济引入更多竞争机制、扩大开放程度的一种方式。

文章同时也提到,政府将如何使用新赋予的权力监管并购活动和调查价格操纵等违法行为尚不得而知﹐这为国内外企业平添了某种变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全文)
反垄断法等五草案通过 垄断最高罚50万 国家将成立反垄断委员会
反垄断法出台:国家将成立反垄断委员会 三种行为属垄断
全国人大就《反垄断法》等四部法律的审议情况举行发布会
新反垄断法规定:外资并购应当接受国家安全审查
反垄断法
反垄断法获表决通过 将自明年8月1日起施行
人大常委会有望于30日通过反垄断法草案
反垄断法等五草案通过 垄断最高罚50万
反垄断法草案三审明确:国务院将设立反垄断委员会
反垄断法草案望获通过 将设立反垄断委员会 明确审查外资并购
反垄断法草案进一步明确对外资并购进行审查的规定
图片新闻: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