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普京"打包票" 泰纳线力保中国石油需求 两巨头大幅减少汽油出口 -泥石流涌入陕西佛坪县城 108国道中断 山东7座大中型水库已溢洪 -公司债发行条件已具备 不会冲击股市 8月央行发行票据4620亿元 -WTO审议美诉华知识产权案 美方表态反对将中国产品问题扩大化 -反垄断法等五草案通过 垄断最高罚50万 国家将成立反垄断委员会 -中国将构建六大跨省散粮物流通道 大中城市批发市场全被监测  -建设部警示个人集资建房风险 -谢旭人接替金人庆任中国财政部部长 陈良宇等代表资格被终止 -中国低收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米 廉租房补助支持中西部 -中国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覆盖196个城市 三大文件勾勒"船舶强国"图
上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78亿美元 采矿业占六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达到78亿美元,同比增长21.1%。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这些对外直接投资中以收购方式完成的直接投资为29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的37.2%。

从地域上来看,对北美的直接投资占到31.8%,亚洲为29.3%,其他依次为拉丁美洲和欧洲。而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北美只排在亚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之后。

而从行业上看,采矿业对外投资占到一半以上,为61.9%,其次分别为信息技术服务和软件业以及制造业,占到15%和7.3%。

尽管目前看来,中国对非洲投资相对于对其他地域来说相对落后,但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近日召开的“改进企业对非工作座谈会”上表示,目前中非经贸合作已经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发展阶段。

魏建国介绍,截至2006年底,中国累计对非各类投资达到117亿美元。2007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达到4.8亿美元,在非新签承包劳务合同额达到112.7亿美元。

但他同时指出,中国企业在对非合作中也暴露出一些矛盾和问题:对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认识不够,政府管理和指导有待完善,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亟待提高,宣传和文化交流相对滞后,安全问题日趋突出等。

他提醒,驻非洲中资企业作为经贸合作的主体,不仅要考虑经济利益,更要考虑国家形象和自身的社会责任,不能只关注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要树立“多予少取”、“授人以渔”的思想。(陈达)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预计不低于30%
"十一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超600亿美元 今年预计超210美元
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预计将超过二百一十亿美元
“十一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600亿美元
《2003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发布
0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61.3亿美元 同比增31.6%
商务部:中国企业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700亿美元
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步入较快发展期
图片新闻: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