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养老金空账9000亿 投资管理办法望出台 农民工保险提上议程 -成品油批发价下调 华南地区最明显 石油三巨头半年盈利1313亿 -国资委开出央企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20% 将完善奖惩机制  -中国股市市值超日本 据称泡沫已出现 钢铁板块总市值达12962亿 -反垄断法草案有望通过 组织垄断最高罚50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马凯:经济增长依然偏快 五大风险不容忽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冶金 铅价领涨有色金属

发改委公布,7月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长25.7%,增速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其中,铜、电解铝产量分别增长24.2%和35.1%,比上月加快6.1和7个百分点;铅、锌产量分别增长9.4%和12.5%,比上月减缓1.6和11.6个百分点。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保持高位,特别是铅价格大幅上涨。

海通证券分析师杨红杰向记者表示,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有色金属产量增长速度仍然过快,主要是由于有色金属高位运行导致产能的快速扩张而形成的。从产品增量上看,电解铝产量增速仍然较快,但氧化铝产量增长持续超过电解铝产量增长速度,这说明氧化铝价格仍然面临着下跌的压力。但由于铝土矿进口量增长过快导致进口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也支撑了氧化铝的价格。铜、铅产量增长速度比较合理,主要是因为我国铜、铅矿产资源匮乏所致。锌产能的持续扩张,会对短期内我国锌价造成压力。

北京有色咨询机构安泰科信息开发公司分析师张长海表示,铅价猛涨主要还是由于国内下游汽车及通讯产品蓄电池对铅的刚性需求旺盛,使得铅价急速上涨,国内目前铅产能为270万吨,为世界第一大生产国,资源自给率约60%,由于上半年国外铅矿供应商给予国内冶炼企业的加工费较低,使得国内企业进口铅矿并不划算从而减少进口,并造成今年铅出口有较大幅度下降,在国际需求也保持景气情况下,进一步带动了国际铅价的上涨。

张长海表示,铅价未来在短期内将保持稳定,但有可能伴随市场由于金融市场的动荡而有小幅度下跌。此外,从7月底开始国内冶炼企业的加工费不断上涨,冶炼企业效益转好。

杨红杰认为,铅价上涨的主要动力除铅存在供需缺口外,更重要的是前几年预期的反差,造成了铅矿产能的不足所引起的。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铅矿资源自给率低的铅冶炼企业面临着更高的成本及盈利能力的下降,而铅矿自给率高的企业将会获得溢价,如中金岭南(48.10,-3.17,-6.18%)。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杨红杰表示,看好电解铝未来中长期的价格走势,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会使得电解铝产能的扩张增速逐步降低,而同期我国经济发展对电解铝的消费将保持旺盛态势,再加上我国电解铝行业正处于重组周期,所以电解铝行业上市公司中长期仍然值得期待,如中国铝业(56.06,0.38,0.68%)、焦作万方(50.80,-3.50,-6.45%)、新疆众和(47.42,-3.31,-6.52%)、南山铝业等。同时看好云南铜业(71.50,-4.45,-5.86%)、江西铜业(41.50,-3.76,-8.31%)等资源自给率较高的上市公司,中铝公司入主云铜集团也给云南铜业的发展打开了空间。(记者 徐虞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级开发区成最具活力经济增长点 京开发区GDP年均增70.3%
商务部:国家级开发区成最具活力经济增长点
价格专家解读物价:经济增长需相应物价水平支撑
内需升温拉动经济增长 长三角继续领跑全国
统计局发言人详解中国经济增长比预期快的原因
吴敬琏:需用好“四服药”改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
经济增长与通胀双高 6月CPI或破4% 或再加息
王一鸣:如何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马凯:经济增长向过热发展趋势未来得到抑制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