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定央企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20% 将完善奖惩机制  -中国股市市值超日本 据称泡沫已出现 钢铁板块总市值达12962亿 -我国拟立法严禁行业协会垄断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行业协会组织垄断拟最高罚50万 可撤销登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方便面涨价事件引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关注,即将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表决的反垄断法建议表决稿规定,行业协会不得组织经营者从事垄断行为。昨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建议本次常委会通过反垄断法。

协会严重组织垄断可撤登记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在作修改情况报告时表示,草案三审稿规定:行业协会等组织实施的排除限制竞争行为,适用本法。

有委员提出,该条款不够清楚,建议明确禁止行业协会组织经营者从事串通涨价等本法所禁止的垄断行为,并对违反规定的追究法律责任。

杨景宇说,草案为此修改后规定: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本章禁止的垄断行为,否则可处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可以依法撤销登记。

行政垄断新增“兜底条款”

草案三审稿规定,行政机关和被授权的组织,不得有下列四种行为:对外地商品设定歧视性收费项目、实行歧视性收费标准,或者规定歧视性价格;对外地商品规定与本地同类商品不同的技术要求、检验标准,或者对外地商品采取重复检验、重复认证等歧视性技术措施,限制外地商品进入本地市场;采取专门针对外地商品的行政许可,限制外地商品进入本地市场;设置关卡或者采取其他手段,阻碍外地商品进入或者本地商品运出。

有委员提出,有的行政机关和被授权的组织滥用行政权力,搞地区封锁,不只是所列的四种行为。法律委经同有关部门研究,建议增加一项规定,“妨碍商品在地区之间自由流通的其他行为。”最新草案还规定,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只是履行“组织、协调、指导”反垄断工作职能的议事协调机构,并不行使行政权力、作出行政决定。

五部草案有望表决通过

全国人大法律委昨日还建议本次常委会通过就业促进法、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根据日程安排,今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全体会议将对草案表决。

会议快递 突发事件应对法 严重信息发布问题可究刑责

草案六十三条规定了地方政府违反本法的法律责任,包括迟报、谎报、瞒报、漏报有关突发事件信息,造成后果的等八种行为,将根据情节给予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分。有委员提出,所列八种情形,有的情节严重,已经涉及刑事责任,仅给予处分是不够的。

新修草案在第六十八条集中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动物防疫法 宠物适用于动物防疫法

一些委员在审议中提出,目前宠物饲养和管理中存在较多问题,本法应对加强宠物管理专章规定。法律委经同有关部门研究认为,修订草案规定的“饲养动物”包括宠物,草案关于动物防疫的规定都适用于宠物。

两官法检查 纠正司法人员当事人同吃住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要确保司法机关经费,坚决纠正法院、检察院自己找经费、搞创收、与当事人“同吃、同住、同行”等损害司法公正的做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昨日作关于跟踪检查法官法、检察官法实施情况的报告。2006年,全国共有292名法官、178名检察官因违法、违规办案受到追究。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杨华云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我国拟立法严禁行业协会垄断
反垄断法草案三审明确:国务院将设立反垄断委员会
反垄断法草案望获通过 将设立反垄断委员会 明确审查外资并购
反垄断法草案进一步明确对外资并购进行审查的规定
反垄断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有望本月底出台
反垄断法草案三审望获通过 将设立反垄断委员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反垄断法草案就业促进法等法案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