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5个月来首降 机构预测8月份CPI可能超过6%  -劳动部:四举措提高职工工资 上海:工资增幅要与GDP增幅相适应
铁矿石谈判形势严峻 宝钢拟在澳合资开发磁铁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值2008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即将来临的敏感时期,宝钢海外投资铁矿的战略又迈出重要一步。

昨天,澳大利亚新兴矿山企业FMG集团(Fortescue Metals Group)与宝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宝钢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勘探并开发潜在储量为10亿吨的西澳磁铁矿。

后来居上的铁矿石巨头

宝钢与FMG合资勘探和开发的磁铁矿位于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主要以带状铁矿脉为主,并毗邻FMG建设中的铁路。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宝钢将提供资金对上述区域进行勘探,经合资公司联合工作委员会批准后,将继续提供资金进行预可行性研究和最终可行性研究。双方的合作项目将分三个阶段:一是勘探和资源确定,二是可行性研究,三是达成矿山开发协议并进行项目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由宝钢提供资金,而FMG则负责提供勘探区域并承担土地费用、获得所需的审批并对合资公司提供运输服务。如果合资公司顺利完成第一、第二阶段并同意进入第三阶段,双方将按股权比例50:50进行投资。

“预计矿山每年可产原矿3000万吨,加工后可获得铁矿石1000万~1500万吨。”FMG执行董事史贵祥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第一、二阶段预计需要15~20个月,产出的铁矿石也将按照双方的股权比例平分。

今年3月,FMG曾与宝钢签署过一份10年期的长期供矿协议,FMG将向宝钢提供高品位块矿、粉矿和高级粉矿等产品,供矿量最多可达每年2000万吨,其也成为继必和必拓和力拓之后,澳大利亚洲又一家宝钢长期铁矿石供应商。

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与澳大利亚其他两个矿山巨头相比,FMG完全是新入行者,其正独自在建设的矿山也在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拥有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待开发目前只开发了10%。其矿山明年才能初步投产,初期年产量就达4500万吨,而必和必拓、力拓用了40年产量才达1.5亿吨。FMG中国业务总经理刘晓东透露,目前FMG已经与中国的前十大钢厂都签署了长期供矿协议,4500万吨的矿石都已经有了着落。

今年以来,首钢、沙钢等国内钢铁企业纷纷通过参股、控股的形式开发澳大利亚矿山,与此同时,国内另一家大钢厂武汉钢铁集团也在就入股西澳大利亚西皮尔巴拉区的磁铁矿项目与中信泰富进行磋商。如今,国内钢厂都加快了直接控制海外矿山资源的步伐。业内人士指出,充分掌握海外矿山资源,与海外铁矿石供应商形成既竞争又联盟的关系,才能在今后的谈判中拥有更大话语权。

不过,去年以来,澳大利亚、巴西等铁路、码头都曾发生问题,压货情况严重,因此选择投资矿山也要注意矿山周围的交通设施情况。

新年度铁矿石谈判形势严峻

目前,由于铁矿石进口现货市场价格的攀升和海运费的不断上涨,即将到来的2008年铁矿石谈判形势严峻。

对于明年的铁矿石市场走势,史贵祥保持缄默,但他也指出,目前来自分析师的预测多为明年铁矿石价格仍将有合理的涨幅。

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在最近的财务公报中强调,由于中国对原材料的持续需求,未来的供应状况面临较大压力,随着需求的不断增加,高成本的矿山将被开采,高能源价格也会向下游商品价格进行传导。

昨天,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部(RBC Capital Markets)也预测,随着中国铁矿石需求的不断增长,大型矿业公司如巴西淡水河谷(CVRD)等可能会赢得2008年铁矿石价格增长35%。铁矿石消费量上升以及供应紧缺的状况可能还将持续两年。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字,今年前7个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上升19%。近期中国进口铁矿石现货市场也走势火爆,印度铁矿石价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63.5%粉矿报盘价格已突破到岸价100美元/吨),而且近期印度至中国的海运费也大涨(35美元/吨),上个月从巴西运往中国的矿石海运费已超过了矿石价格本身。(陈姗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价格天天涨 国内铁矿石市场部分失控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为谈判累积筹码 铁矿石巨头预测中国需求量不减
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10月开始 钢企组团摸底
中国钢企亮谈判底线 08年铁矿石价格维持今年水平
巴西海运费创新高 铁矿石谈判将面对三大难题
上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每吨上涨13.23美元
今夏局部性"短电"将主要在广东海南 明年铁矿石或提高售价25%
铁矿石又到涨价时 明年可能再度提高售价25%
铁矿石大涨几成定局 钢铁行业再布调控措施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