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中央下拨1.65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股市收盘5150点 成交量放大 内地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国家发改委报告建议加快建立电煤价格形成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目前电煤价格形成机制仍不健全,一是重点电煤合同价格依然明显低于市场交易价格,二是个别地方电煤市场化进程缓慢。报告建议,应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科学规范、具有操作性的电煤价格形成机制。

报告表示,上半年煤炭进出口由上年的净出口转变为净进口,铁路运输制约煤炭供应的基本格局仍未根本改变。上半年,全国煤炭出口2312万吨,同比下降27.9%;煤炭进口2707万吨,增长47.6%;煤炭净进口395万吨,而去年同期为净出口1374万吨,由此使国内煤炭供应量同比增加1769万吨。从运输看,上半年国家铁路累计完成煤炭运量5.99亿吨,同比增长10.1%,比去年全年提高3.8个百分点,但依然低于煤炭产量和煤炭需求增速。

报告预计,全年煤炭供求继续保持总体平衡态势。国家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成效、水电出力大小和铁路大提速的后期影响,将是决定今年下半年煤炭供求形势的重要参数,总体判断煤炭供应将比上年宽松。

报告建议,应当适度控制增支政策出台的节奏,使其带来的影响控制在煤炭企业可承受的范围内。近两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使煤矿补还安全欠账、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增加资源成本和环境成本等,目前还有一些增支项目在酝酿出台。从促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看,这些政策都是必要的,但过于集中实施,导致成本急剧上升。如果不能形成上下游产品的价格传导,全部由煤矿负担,将对煤炭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影响。(记者 高建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铁路港口和电力建电煤供应预警机制 保度夏用电
铁道部:增加电厂存煤 确保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煤供应
国务院研究室称粮油价涨因操作失误 发改委拟编制电煤价格指数
发改委拟编制电煤价格指数 完善后将向社会发布
发改委拟编制电煤价格指数 价格波动涉及千家万户
产能大幅释放宏调政策收紧 电煤价面临下行压力
三部委下令:停止互相较劲 电煤合同须月内签完
电煤谈判破僵局 五大发电集团签订合同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