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两市高开 沪指报5144点 内地居民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中国确定第二条西气东输管线走向 连13个省区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7日宣布,由它独资建设的我国第二条西气东输管线的走向方案已基本确定,将从新疆输送主要来自中亚的天然气,以满足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能源需求。

据初步方案,西气东输二线干线管道设计输气规模300亿立方米/年,计划2008年全线开工,2010年建成通气。

据中国石油规划计划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西气东输二线管道西起新疆的霍尔果斯,经西安、南昌,南下广州,东至上海,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广东、浙江和上海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干线全长4859千米,加上若干条支线,管道总长度超过7000千米。

西气东输二线管道主供气源为引进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天然气,国内气源作为备用和补充气源。中国石油今年7月与土库曼斯坦签署协议,将通过已经启动的中亚天然气管道,每年引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霍尔果斯进入西气东输二线管道。

从新疆至上海的西气东输一线管道于2004年建成投产,年供气能力迄今已逾120亿立方米。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将开辟第二供气通道,增强供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部署开展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可行性研究。通知要求中国石油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并请管道沿线省份做好配合。

中国石油规划计划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西气东输二线管道是确保国家油气供应安全的重大骨干工程。它将中亚天然气与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相连,同时实现塔里木、准噶尔、吐哈和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资源联网,有利于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保障天然气供应,促进节能减排,推动国际能源合作互利共赢,意义重大。

目前,中国石油正在对管径、设计压力等工艺方案及市场分配方案进行优化比选,并开展板材、制管、施工机具等科研攻关工作。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

我国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将在5年内提高2.5个百分点,到2010年达到5.3%。据中国石油集团专家测算,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建成后,可将我国天然气消费比例提高1至2个百分点。这些天然气每年可替代7680万吨煤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5亿吨。

我国不断上升的能源需求以及对环保要求的提高促进了天然气产业的迅速发展。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宣布,将产自四川普光气田的天然气输送到长三角地区的川气东送工程已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并列入国家“十一五”重大工程。

据介绍,川气东送工程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普光气田勘探、开发以及气体处理工程;另一部分是从普光气田到上海的长输管线工程。工程预计总投资为623亿元,将于8月底正式启动。根据目前的勘探开发部署,预计2008年底开始供气。(安蓓 黄少达)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石油半年赚818亿 薪酬上浮32% 西气东输二线年输300亿立方米
中石油蒋洁敏详解西气东输二线 年输量300亿立方米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西气东输增输工程重点项目雅满苏压气站投产 投资2.3亿
西气东输二线浮出水面 二线建设开始迈出第一步
乌鲁木齐叫停油改气 保障西气东输和民用气供应
新疆叫停油改气 保障西气东输和民用气供应 外企进军成品油分销
西气东输二线图:终点或到广州上海 石油三巨头今年至少赚2400亿
西气东输二线路线图浮出水面 终点或到广州上海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西气东输第二大主力气田英买力气田群投产
今年各地天然气将普涨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将开工
西气东输工程已向80多大中城市供气 中俄石油管线方案年底敲定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