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展开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郎咸平:"虚拟资金"是推高楼价的主要因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结束的“200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指出,“虚拟资金”导致了房价高涨,当前,像深圳或国内的一些二线城市,资金一进入,楼价就大涨。

面对广州、深圳等城市越来越高涨的房价,有市场使然、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合谋造成等各种说法。但郎咸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说,“虚拟资金”是推高楼价的主要因素。目前房价不断高涨,还有哪些人买得房?

朗咸平分析,其一,有很多人尽管收入不高,一般是透支父辈、母辈的存款,而且中国老百姓的投资渠道不多,可供选择的机会也不多,家庭存款相当大一部分流入楼市;其二,很多地方的营商环境不好,很多企业家持续投资的热情不高,使得许多本该继续投资的资金也流入了楼市;其三,权力寻租使得相当一部分有权力的人掌握较大的财富,这些财富除了一部分转移国外,很多也流入了楼市。朗咸平认为,这些汇集在一起,形成了中国特有的“虚拟资金”,这个“虚拟资金”流入哪个行业,哪个行业就迅速变热。

另外,朗咸平认为,“虚拟资金”的流动具有不可监管、不可预测、不可控制的三个特点,当一个城市的概念对虚拟资金有吸引力,当地的房价就会迅速窜高。如重庆的新特区概念一出来,“虚拟资金”就大量涌入,房价立刻失控。朗咸平认为,要有效调控房地产行业,必须开展反腐败行动。目前,一些腐败的房地产商和少数腐败的地方官员勾结,通过控制媒体声音,形成了一个生物链,来误导社会舆论。(韩渊武)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郎咸平
郎咸平:未来十年内很严峻 5年后地产商大量淘汰
郎咸平17句“惊世奇语”
郎咸平说涨价是腐败 那不吃肉就是反腐败
郎咸平:世界服装工厂并不在中国
郎咸平:以抬高地价创造GDP 房价更高伤害百姓
郎咸平:货币政策解决不了“买房难”
郎咸平:没有一个国家是依靠资源发达的
郎咸平:5年后外资零售巨头“席卷”中国形成垄断
郎咸平:粮油涨价因腐败引起 与其“仇富”不如“仇腐”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