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展开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中石油蒋洁敏详解西气东输二线 年输量300亿立方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洁敏

“西气东输二线”规模相当于西气东输一线的1倍 资料图

一条旨在把来自土库曼斯坦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输送到中国东部和南部的大型管道工程已开展前期工作。

今年7月1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天然气合作协议,中石油获得了世界最大天然气田———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巨型气田钻探权。与此相应,中石油将兴建一条运输该气田天然气的“西气东输二线”。昨天,中石油(0857.HK)董事长蒋洁敏在香港对该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蒋洁敏称,中石油在土库曼斯坦已经获得了一个以产品分成合同为主要方式的天然气田开发项目,据专家初步研究,可建成年产13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气田。

另外,土库曼斯坦政府还承诺,每年向中石油出售170亿立方米天然气,合同期从输气之日起保持30年。

根据协议,未来30年内,土库曼斯坦将通过规划实施中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向中国每年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蒋洁敏称,中石油将从土库曼斯坦北部起,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到中国的霍尔果斯修一条天然气的输气管线,该管线长度不超过2000公里,年输气能力在300亿立方米。这条管线已经进入前期研究。

蒋洁敏指出,中亚三国政府对修建该管线的态度是肯定的,中国政府已经与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签署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协议。

据蒋洁敏介绍,上述管线从霍尔果斯进入中国境内后,经过乌鲁木齐、兰州和西安,最后到达南昌。随后,该管线向东将延伸至上海;至于南下至广州的管线目前还在研究,其中一个方案是到了广州是否向深圳或香港供气。该管线也被称为“西气东输二线”,其规模与中亚天然气管线规模一致,即年输量在300亿立方米,基本相当于西气东输一线的1倍,中国境内管线长度在8000公里左右,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西气东输二线的重点市场是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些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对天然气的需要非常大。”蒋洁敏指出,“西气东输二线和中亚这条天然气管线,总长度近1万公里,投资是巨大的,它一旦建成将是全球最长的、输气量最大的一个天然气工程。至于总体投资是多少,现在前期正在进展。”

另外,蒋洁敏还指出,上述工程还都处在前期工作当中,目前还不是资金投入的重要时期,因此,A股募集的资金将不会用于这些项目的建设。

“我们注意到中石化也有计划进入长三角市场,但这与中石油的计划是不矛盾的。” 蒋洁敏表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西气东输二线浮出水面 二线建设开始迈出第一步
西气东输增输工程重点项目雅满苏压气站投产 投资2.3亿
乌鲁木齐叫停油改气 保障西气东输和民用气供应
新疆叫停油改气 保障西气东输和民用气供应 外企进军成品油分销
西气东输二线图:终点或到广州上海 石油三巨头今年至少赚2400亿
西气东输二线路线图浮出水面 终点或到广州上海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西气东输第二大主力气田英买力气田群投产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