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中哈钢铁业首度联手 酒钢主业资产与哈萨克合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哈萨克欧亚工业协会(又称欧亚工业财团)参与重组酒钢集团尘埃落定。

酒钢宏兴(600307)今日公告称,8月18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中哈两国政府经贸合作签字仪式上,公司控股股东酒钢集团公司与国际矿产资源公司、欧亚自然资源公司(均为哈萨克斯坦欧亚工业协会董事局全体成员出资设立)签署了《共同出资组建中外合资企业的框架性协议》。

根据该协议,酒钢集团与国际矿产资源公司拟共同出资成立中外合资企业。酒钢集团拟以全部钢铁主业和相关土地、矿山等资产以及所持有的酒钢宏兴股权、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出资,国际矿产资源公司以现金出资,共同组建合资公司。酒钢集团和国际矿产资源公司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

国际矿产资源公司承诺以市场公允价格向酒钢集团以及未来合资公司稳定供应球团矿和铁精矿产品;国际矿产资源公司及欧亚自然资源公司表示,待欧亚自然资源公司在完成上市后,将根据哈萨克斯坦的法律要求研究以矿山作为投资的可能性,同时合资公司将择机参与哈萨克斯坦铁矿和其他境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强强联手打造西北钢铁巨头

对于此次中哈在钢铁领域的合作,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强强联合,有助于加强酒钢集团在西北地区的龙头地位。由于目前国内处于二三线地位的钢铁企业寻找重组与并购是大势所趋,酒钢与国外上游铁矿石企业合作,无疑是双赢之举。

公开资料显示,酒钢集团是甘肃省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已形成完整配套的钢铁生产体系和以钢铁产品为主的多元化经营格局,初步实现了钢铁产品由以碳钢为主向以碳钢和不锈钢并重,以线棒材为主向以板带材为主的转变。目前酒钢集团(含上市公司)已具备年产铁、钢、材各700万吨的生产规模,为西北地区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

国际矿产资源公司注册地在荷兰,是世界大型私有采矿和金属投资集团之一,在国际范围内生产和销售镍、铬、铬铁、铜等有色金属资源。控股的南非萨曼柯尔铬业公司年产铬铁110万吨;马其顿菲尼工业公司和科索沃镍铁矿年产镍约30000吨。

欧亚自然资源公司注册地在英国,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及境外掌握大量的铁矿、铬矿、铝土矿等资源。旗下的索可洛夫-萨尔拜采矿生产联合体控制的铁矿储量已探明约34.11亿吨,年产铁精矿或球团矿1500万吨。

国金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周涛表示,新的合资公司的成立,也意味着酒钢集团的钢铁产业链将向上游铁矿石延伸,这将使酒钢的成本优势得到加强。

整体上市暂无时间表

对于此前市场一直传闻的整体上市事宜,酒钢宏兴表示,整体上市只是集团设想,目前没有具体方案。

2006年3月14日,酒钢宏兴在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曾经表示,公司股改完成后,“将择机召开董事会审议公司申请新增股份收购酒钢集团拥有的钢铁主业相关资产事宜,以有助于提升酒钢宏兴的经营业绩,减少酒钢集团与酒钢宏兴之间存在的关联交易并避免同业竞争”。因此,市场对于酒钢集团的整体上市抱有期待。酒钢宏兴于2007年8月21日征询酒钢集团公司得到答复,集团有钢铁主业整体上市的设想,但目前没有具体方案。(董文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内地首家合资信用卡公司呼之欲出
广汽商用车牵手日野成立合资公司 项目期限30年
广钢与日本JEF钢铁合资建冷轧钢板项目 投资63.49亿元
中俄合资能源公司拍得俄油气资产 石油储量8000万吨
南京药店贴合资国产药价对照表 价差最高87倍
中国委内瑞拉合资手机制造厂明年在委投产
小天鹅与松下结束12年合资公司"痛苦婚姻"
建行与美国银行合资成立租赁公司
宝钢合资江苏民企 首次将核电关键材料国产化
外资中国战略逐步收网 再说合资品牌话语权之争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