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建设部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明年月供或多付10%
开发商心声:房价不要像过山车 我们也希望稳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远见的开发商也希望房价稳定,希望房价暴涨的只是投机者。”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员会委员、光大地产副总经理陈洪志前不久在广州大洋网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袒露了如下心声——

今年上半年,在地方政府频频表态“要抑制楼价上涨”的呼声中,深圳、广州楼价持续飙升,并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专家更是预测,下半年楼价将不可避免地继续上扬。

其实,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开发商,只要是想长期在房地产行业持续运营的,都非常希望行业持续平稳的发展,而不是像过山车一样,一下子冲到最高端,一下子掉到最低端。

我们经常讲楼市年年旺、楼价点点涨,决不希望这个行业像今年这样不理性的暴涨,也不希望消费者的需求是一种畸形的过度的需求。那些做一下就走人的投机者,不关注市场的导向。所以,真正应该鞭笞的是那些以投机心态进入房地产领域的开发商。

我一直很佩服一位企业家所说的一句话“利润永远比速度重要”,但我更关注第二句话“企业的生存永远比利润重要”。一个企业不应该只关注某一时段的暴利,而应关注企业长期的发展。

我们公司没刻意“捂盘”,也没有刻意“惜售”,相对来说比较稳健——在整个市场都热得发烫的时候,我们不会发烧,整个市场都冰冷的时候,我们也不会冻死。

说实在的,房地产行业确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不管是对上下游的拉动,或是对国民经济的支撑,都有重要作用。我们业内经常开玩笑说“房地产的问题只有1/3是行业自身的问题,还有1/3涉及经济的问题,1/3涉及政治的问题”,这个行业承担的东西太多了!20多年了,这个行业取得的成绩,比如加速城市建设,改善居住环境,包括支持政府解决教育和商业配套等。

当然,这几年,整个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确实留下了许多不好的东西,特别是房价暴涨和消费者的内心期望颇有差距,作为开发商,我们确确实实需要检讨。但是这个行业毕竟才20多年,真正的商品年代也就10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行业,没有什么经验,因此我很希望能有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房价,会涨就会跌(快评)

任何一种商品,只要进入市场,价格就有涨跌,住房也不例外。在市场经济相对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日本、美国、香港、台湾等等,房价已历经起起落落的多个周期,房价高企,有人欢喜;楼市低迷,有人叹息。

而中国的买房者,无论投资炒楼的,还是自买自住的,仿佛都忘却了“房价会涨就会跌”的这一经济铁律。这也难怪,中国全面推行房改,尚不足10年。这期间,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百姓生活迅速改善,楼市规模高速膨胀。我们的楼市,还没有出现全局性的低迷。甚至于,在楼市起伏的曲线图上,人们似乎还看不准第一轮上升区的顶点。

但是,这决不代表房价涨跌的周期在中国是不存在的。可以预见的是,我国的房价不可能一直涨到天上去。当年海南、北海出现的房价暴跌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这一点。并且,即便是在上升区间,也不是所有的楼盘都高枕无忧。楼市如股市,纵然大盘拉阳线,个股也有跌停时。

经济规律是无情的,当我国的房价真出现拐点的时候,投资房产的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资产不断贬值。即便出手也要承担不少损失,这种损失可能是一个家庭难以承受的。

因此,有必要提醒楼市里的各类买家:房价有涨有跌才是常态,投资房产决不等于给收益上了保险,涨跌周期规律应时刻铭记于心.(罗艾桦)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贷款度提高难享受 京公积金贷款遭开发商"刁难"
民生视点:靠开发商难以实现住房小康
开发商竟强悍到可以强拆政府大楼的地步?
南京地价房价相互抬升 开发商囤房消极抵抗调控
加息考验开发商资金链 广东地产商掀上市增发潮
广东房价半年上涨18.1% 开发商出现囤地倾向
开发商疯狂抢地 二线城市诞生中国新“地王”
博弈早已开始 政府与开发商“争抢”房价控制权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