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建设部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明年月供或多付10%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由工行操刀 投资门槛10万人民币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六成人担忧跨国公司收购国企 赞成国家加以限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调查机构益普索公司发布调研报告称,近六成中国公众对跨国公司收购国内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资产将损害中国经济的独立性表示担忧,认为国家应对此加以限制。

益普索集团成立于1975年,是一个具有国际领先服务水准的研究集团,及全球领先的个案研究公司,总部设在巴黎。益普索(中国)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设有分公司,并拥有专业人员500余名。这份名为《2007中国人眼中的跨国公司》的报告,调研覆盖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及一些二线城市(如大连、青岛、苏州、宁波、温州等)。

报告指出:

●56.6%的受访公众表示了对跨国公司收购国内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资产将损害中国经济独立性的担心,赞成“应加以限制”。其中,上海公众在此问题上的态度最为谨慎,认同该观点的比例高出总体平均值8个百分点。入世后,随着我国对外资并购政策的进一步放宽,已在华开展业务的跨国企业成为了在中国进行资产并购的排头兵。

●超八成的公众认为跨国公司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近三成的人表示贡献很大;公众认为,相比中国公司,跨国公司在品牌与市场推广和遵守商业信用方面表现更突出,但在政府公关与履行社会责任(慈善)方面不如本土公司;而跨国公司把污染产业和工厂转移到中国来经营生产和经常出口陈旧的机器设备和废品给中国,则引起公众的强烈不满,成为最令人反感的跨国公司行为。

●三成的公众认为,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及消费者“营销歧视”,它们应在中国投放最新、最好的产品。对“近年来经常出现有关跨国公司产品质量或消费投诉事件”的看法,高达76.8%的公众认为国内消费者的权益意识的提高是近年来经常出现有关跨国公司产品质量或消费投诉事件最重要的原因,其次是某些跨国公司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对中国和国外采取双重标准,比例达到了59.4%。

●公众的看法说明近年来经常出现有关跨国公司产品质量或消费投诉事件的现象,存在主客观原因:一是随着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发展,中国市场越来越成为其全球市场的一部分,国人消费心态愈来愈成熟,消费者权益意识不断提高;另外是跨国公司自身的原因,有的跨国公司在中国产品质量出问题时,不像在国外那样重视消费者利益,而是采取沉默、回避、不予补偿等消极行为,这绝不是明智之举。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90家跨国公司上环保“黑名单” 污染覆盖全国
多数跨国公司有意发行人民币公司债
中部地区经济占全国比重"止跌回升" 跨国公司欲在中部寻找商机
跨国公司欲在中部寻商机 湖北已有72家全球五百强
企业所得税法明确税收优惠标准 跨国公司在华"假亏损真避税"
跨国公司"假亏损真避税" "两税合一"面临效果落空
跨国公司
环保斗士曝光3800家污染企业 包括知名跨国公司
专家称民企与跨国公司合作将呈现四大趋势
跨国公司大肆行贿危害我国家利益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