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沪深股市1300只个股上涨 沪指创年内最大涨幅 概念股全线利好 -中国核电建设提速 技术引进将摊入电费 日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中石化启动"川气东送" 东部天然气气源将竞争上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川气东送项目将于月底举行启动仪式

本报记者近日从中石化内部率先获悉,备受关注的川气东送项目预计于本月底在四川举行启动仪式。这意味着若干年后,东部地区将逐渐形成多个天然气气源“竞争上岗”的局面,而目前以西气东输为主的供气格局则或发生重大改变。

总投资约632亿

中石化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计划铺设长达1702公里、连接中国目前最大的天然气田及东部各城市的天然气管道,年设计气量120亿立方米。整个项目的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632亿元。上述投资还包括对四川盆地普光大型气田的勘探。

公告显示,公司计划将天然气输往中国东部市场,向沿线的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供气。

根据资料,中石化拟铺设的这条管道工程包括1条主干线、1条支干线和3条支线。其中普光至上海成为主干线,起于四川省宣汉县,止于上海市,途经重庆市、湖北省、安徽省、浙江省、江苏省;豫鲁支干线,全长842公里,起于湖北省宜昌市,止于河南省濮阳市;另外3条支线是:川维支线,起于重庆市的梁平县,止于重庆市的长寿区;达州支线,起于四川省天生分输站,止于达州末站;南京支线,起于安徽省宣城,止于江苏南京。

而上述管道的正式称谓即是川气东送项目,其被列为继三峡工程、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南水北调之后的中国第五大工程。本报记者获悉,该项目启动仪式将于本月底举行。

三大巨头展开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川气东送项目一旦落实,其将形成和中石油西气东输、中海油LNG项目鼎足三分的局面。上海天然气市场将出现三大石油公司共同竞争的态势。

目前,上海所用天然气气源主要是产自陕西靖边和新疆轮南的“西气”和产自东海的“东海气”。“西气东输”之初,上海天然气需求总量仅为4亿立方米左右,但去年的计划供应量为22亿立方米,而实际需求量超过28亿立方米,缺口很大。

据国土资源部公布数据,截至去年年底,作为中国最大天然气田的普光气田已探明储量3560亿立方米。预期在明年起开始供气,到2010年供气量达120亿立方米。

油气管道价值凸显

此前,发改委原则上已同意上海投建国内第三座LNG接收站。目前,天然气已被列为上海今后几年能源战略的一个重点。上海“十一五”期间将以天然气作为重点储备对象,同时建立包含煤炭和石油等在内的能源储备框架。

“随着中国对能源问题的认识不断加深,油气管道这一国家级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势必会大大提速。”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告诉本报记者,由于近年来国内获得多个油气大发现,全国性的油气管网将作为未来油气运输的重要保障,其建设可谓分秒必争。

“从石油企业的角度看,其受利益驱动,也渴望掌控油气管道这一重要的渠道资源。未来,哪家企业拥有更多的管道,其在资源配置上就具备更大的优势。随着企业通过协议租用管道方式的出现,后者将成为一种赢利工具,其价值将更加凸现。”韩晓平说。(陈其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山体隧道全面开工
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铺设 2010年入上海
第五大工程"川气东送"区域分配敲定 国务院核准
中石化发行200亿债券打造“川气东送”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