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股市1300只个股上涨 沪指创年内最大涨幅 概念股全线利好 -中国核电建设提速 技术引进将摊入电费 日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首付五成”起预警作用 利于减轻楼市供需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8月17日消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权威人士日前透露,商业银行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方案正在制定中。其中,二手房交易的首付比例可能会根据原价与现价之比来确定。 中新社发 马健 摄

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将出台政策,要求商业银行将房贷首付比例从目前的最低不得低于30%提高到40%~50%。尽管此后银监会又明确表示,近期不会调整房地产首付比例,但这一传言引发市场一片遐想。

敏感的银行人士表示,提高房贷首付比例显然是为控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防范目前一些地区房价波动过大引发的金融风险。

房地产业界对此反映,此项措施的目的是利用金融杠杆的调节作用,进一步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从压缩需求的角度稳定房价。眼下,房贷首付提高可谓一项“引而不发”的措施,对股市获利资金流入楼市进行投资或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但是,我爱我家、中原地产、中大恒基等房地产中介机构分析认为,该项政策对投资房产人群的影响并不会很大。

中原地产认为,资金充裕的房产投资者和自住者的需求和目标物业定位在中高端公寓或商铺,他们的购买方式多以全款或高首付为主,从中高端住宅的成交情况看,现在全款购房的比例已经接近了60%,并有上升趋势。首付款的提高,显然对中高端市场影响很小。

众多房产中介机构一致认为,相对而言,该项政策若出台对中低收入者影响最大,特别是首次置业且购买力不强的中低收入家庭,以及部分改善型购房家庭会感到买房压力加大。

业界分析,增加首付会间接影响房价。我爱我家认为,目前的购房主体仍然是自住型的消费人群,其中初次置业的年轻消费群体又是主力。假如他们的购房需求受到抑制,目前高速上涨的部分中低端住宅项目价格,将应声落地。然而,若首付提高,会使中低收入人群中的一部分会转而选租中低端的民宅,可能导致中低价格房产租金的小幅上涨。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若提高首付,可使一定数量不急于购房的潜在中低收入买家,转向考虑购买在明年陆续上市的两限房和经济适用房。

从某种意义上说,提高首付可使呈橄榄形的中低收入者需求收缩,使其在一两年内向两限房和经济适用房方向转移,进而减轻楼市供需压力,减缓楼价涨幅。业界认为,这一“有穴之来风”实是预警人们的预期。(陆昀)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尚在酝酿中
传银行将提高房贷首付 最高可能升至五成
权威人士:二手房贷首付比例将视原价现价比而定
二手房贷首付比例将视原价现价比而定
房贷首付提至4成?深圳银监局:尚未出台任何政策
成都放宽申购条件 外地人可买成都限价房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房贷首付标准暂不上调 银行暗中调整房贷发放策略
想买限价房又缺首付 政府回购原住房帮你忙
首付八成五年车贷重出江湖 贷款买车哪种划算?
北京公积金贷款买房首付拟提高到三成
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不提高
6月1日起有区别地提高房贷首付比例
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放缓 房贷平均首付比例为37%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