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煤企"走出去"势在必行 山西出口煤炭降幅达43.2%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上半年,中国煤炭产量达到11亿吨,同比增长7.8%,国内煤炭企业累计实现利润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42%。进出口方面,上半年累计进口煤炭约2800万吨,同比增长44%;出口煤炭2483万吨,同比下降21.8%,其中,中煤能源集团、山西煤炭企业、神华集团的降幅分别为41.2%、43.2%和2.6%,五矿公司同比增长30.2%。

西山煤电:坑口电厂建设此起彼伏

截至6月30日,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累计实现原煤产量约1694万吨,为计划指标的106.3%,完成精煤产量逾718万吨,为计划指标的110.6%,顺利实现了原煤、精煤产量“双过半”。今年以来,该集团一方面实施安全管理明细化,加强机电设备管理,在有效提高开机率的同时缩减了停产时间;另一方面通过实施技术改造,旗下选煤厂不断增加原煤入洗量和入洗品种,确保精煤产量稳步提高。

西山煤电正在规划兴建的兴县项目达产后,将新增30亿~50亿吨的可采煤炭资源储量,其中一期工程年产1500万吨斜沟大井预计2009年投产,二期年产1000万吨兴县煤矿将在2011年后投产。

为延伸煤电产业链,西山煤电在发展煤炭主业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建设坑口电厂项目。据悉,除了古交电厂一期和西山热电厂均已投产发电外,该集团还成功介入柳林电厂项目,正在规划中的古交电厂二期2×60万千瓦项目预计2009年中期建成,西山热电厂50万千瓦3号发电机组将在今年内投入运行,与兴县项目配套的120万千瓦发电机组有望2010年后投产。此外,为改变长期以来“以运定产”的尴尬局面,该集团配套建设的岢瓦铁路预计2008年中期贯通,设计年运力达到1800万吨,促使其煤炭产量有望于2009年实现翻番。

记者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局了解到,以西山煤电为代表的山西省煤炭企业今年上半年煤炭产量和销量均同比增长超过一成,但由于政策性成本增加,煤炭企业利润增幅趋缓,其煤炭出口量同比下降15.26%。

神华集团:拟发行18亿A股海归

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开采企业,中国神华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神华)最近公布的上半年运营数据显示:神华集团累计完成商品煤产量7660万吨,同比增长14.5%;煤炭销售量为9780万吨,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量为1220万吨;在电力业务方面,其旗下电厂上半年共发电3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8%;总售电量达3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

专家预言,今年下半年在海外上市的蓝筹公司“规模回归”的脚步将加快。作为海外蓝筹股的生力军,继建行、中国石油宣布回归A股之后,中国神华近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计划在上海证交所发行不超过18亿股的A股股票,所募集的资金用于投资并更新神华集团的煤炭、电力和运输系统,同时收购国内和海外的战略资产以及补充集团运营资金和其他一般性公司用途。

中国神华还宣称,准备斥资33.3亿元从其母公司神华集团手中收购神华神府东胜煤炭公司(以下简称神东煤炭)和神华神东电力公司(以下简称神东电力)100%的股权,收购资金将来自现金余额。其中,神东煤炭和神东电力的收购价格分别为11.7亿元和21.6亿元。

事实上,中国神华启动上述两项收购计划均源自其拓展煤电产业链的战略诉求。据悉,神东煤炭致力发展煤矸石发电业务,而神东电力目前拥有煤炭资产、一个辅助发电厂和电石生产厂,其内蒙古黄玉川煤矿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概算总投资约20.2亿元,可采煤炭储量达到3.70亿吨,目标年产能为1000万吨,预计2009年投入运营。中国神华表示,这项收购将有助于扩大该公司的煤炭生产和发电能力,符合公司建设坑口电厂,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定位。(隆众石化商务网)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煤炭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5月)
发改委联手质检总局"整治"煤炭业 杜绝掺杂使假
"新政"目前影响有限 煤炭行业利润未现显著下滑
内蒙古煤炭和贵金属储量双双跃居全国第一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煤炭开采领域 第一单或成最后晚餐
内蒙古煤炭储量达6583.4亿吨 跃居全国第一
越南煤炭为崇左电厂项目每年供应100万吨煤炭
中煤能源整合地方煤炭资源 4座煤矿08年将投产
周一两市指数再创新高 煤炭、钢铁类个股活跃
6月中国煤炭出口506.6吨 降幅5.2%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