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核电建设提速 技术引进将摊入电费 日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发改委解析当前价格形势 涨价致人均月消费增12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6%,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关注。昨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解析当前价格形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结构性上涨,并非全面的通货膨胀。”他指出,虽然食品价格上涨使居民生活每人每月增加支出12元左右,但副食品和成品油供应是充足的,可以满足市场需要。

食品和居住类涨价影响大

记者:社会上对当前的物价上涨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是结构性的,也有人认为是全面通货膨胀的前兆。请问您怎么看?

曹长庆:我们认为目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结构性上涨。1—7月份CPI累计上涨3.5%,在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八个类别中,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的影响是最大的,1—7月份食品类价格上升8.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2.9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升4.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5个百分点。两类价格的影响达3.4个百分点。其他六大类价格升降相抵,对价格总水平上涨几乎没有影响。

行业协会加剧价格上涨

记者:食品价格为什么出现大幅度上涨?

曹长庆:这一轮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既有国际市场涨价的影响,也有成本增加的推动;既有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也有个别经营者不正当行为的推波助澜。

应当指出的是,个别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加剧了食品价格的上涨。有的行业协会召开会议,号召企业集体涨价,转嫁成本增支压力;少数企业和经营者串通涨价、合谋涨价;有的企业趁机哄抬价格;个别媒体炒作和不实报道,不法分子造谣惑众、捏造涨价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对价格上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副食品供应可满足市场

记者:对目前的价格上涨,能否保障市场供应?

曹长庆:我国农产品的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从粮食供应看,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三年丰收,今年夏粮又取得好收成,目前粮食库存比去年同期增加240多亿公斤。从食用植物油供应看,2005/2006年度我国食用植物油供应总量2200万吨,比上年增加53万吨。有关方面预测,2006/2007年度供应量2350万吨,比上年增加150万吨。今年1—6月,我国累计进口豆油(含进口大豆折油)619万吨,比上年增加16%。我国食用植物油加工能力过剩,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要。

从副食品供应看,尽管今年上半年生猪生产下降,但牛羊肉、禽肉、鲜蛋、水产品的产量均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牛奶产量近6年来年均增长24%,副食品的供应也是充足的。此外,包括方便面在内的其他食品加工能力也是过剩的,都可以满足市场需要。

食品涨价使消费支出增加

记者:政府在安排城镇低收入群体生活方面有哪些措施?

曹长庆:食品价格上涨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据国家统计局测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居民生活每人每月增加支出12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2%,农民现金收入增长13.3%,按此计算城镇居民每人每月增加收入146元,农民每人每月增加收入52元。因此大多数居民家庭可以承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对于城镇的低收入阶层,政府已采取多种措施:一是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二是根据价格上涨情况,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水平;三是加强对城乡困难居民的临时救助。

打击串通涨价借机涨价

记者:对个别经营者不规范的定价行为,应当如何处理?

曹长庆:对市场调节价格的监管,政策性很强,在执法过程中要注意掌握政策。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允许生产经营者合理转嫁成本。但一是要成本确实明显增加;二是提价不能超过合理的限度,不得借机抬价,跟风涨价。

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要尊重经营者的定价自主权,经营者可以根据市场供求、成本变化情况自主定价。但经营者之间不得相互串通,不得协调价格、集中涨价。另外,鼓励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为企业提供价格、成本、供求等信息服务,加强价格自律。但不得通过会议、纪要、口头约定等形式合谋涨价、联手提价。新闻媒体、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发布价格信息要客观、真实、准确,不得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捏造、散布虚假信息,造成人心恐慌,扰乱市场秩序。

成品油供应有保障

记者:最近,有报道说成品油批发价格有所上涨,请问有何考虑?

曹长庆:6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前几天最高曾达到每桶78美元。这给我国的石油供应带来了很大压力。去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47%,在原油价格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情况下,成品油与原油的价格倒挂问题会进一步加剧我国石油企业炼油环节亏损的矛盾,造成部分地方小炼厂停产,影响国内成品油供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两个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增加原油加工数量,控制成品油出口,确保国内市场供应。同时,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政策,保持合理的批零差率,对系统内外的加油站供油一视同仁,保持油价的基本稳定。目前两大公司生产正常,供应是有保障的。(刘薇)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7月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9%
新一轮价格博弈在即 中国力守铁矿石"不涨价"底线
价格专家解读物价:经济增长需相应物价水平支撑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7月生产资料价格小幅上扬
农副产品价格玩起撑杆跳 粮价微调油价猛涨
国家发改委:方便面价格上调属于串通涨价行为
胡润发中国富豪消费价格指数:新贵门槛3800万
7月企业商品价格同比增6.1% 农产品价格同比增15.1%
二季度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6.3% 深圳涨幅最高(附价格表)
粮肉价格推高CPI 专家争论全面性通货膨胀
国务院:要加强监管 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
中国食品价格博弈中农民处弱势 数据:农产品上涨农民获益多少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