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已死亡14人 华源矿难救援工作获重大进展
中哈石油管线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二个波斯湾”渐行渐近

素有“第二个波斯湾”美誉的里海开始向石油消费大国中国招手,中亚国家近日表达了希望打通里海石油入华路径的意愿。上周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会见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后,哈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里海将与中国西部连接起来。”

这个美好意愿的结果将是,通过中哈石油管线的向西延伸,那原本仅限于想象的“里海石油”会变得唾手可得。

●“21世纪的能源基地”

里海石油富可敌国,它是世界上最有前途的产油“新贵”。据美国能源部估算,里海石油储量约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8%,天然气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4.3%。因此,它也被称为世界“21世纪的能源基地”。

石油消费大国中国西进参与里海石油资源的开发由来已久,但介入里海石油的初期经历,却是以国内石油商内部的恶性竞价受挫告终。2006年情况峰回路转,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前表示,欢迎中国公司到属于土方的里海地区开发石油资源。土国政府2006年向土库曼斯坦属里海大陆架共32个区块发放勘探开发许可证,吸引外资将成为开发区块的主要方式,从此打开了中国对于里海石油的想像空间。

而此次随着中哈达成新默契,哈国同意建立油气输送管道,以输送里海附近油气田开采的石油与天然气,中国进入里海的淘金路陡然开阔起来。

●中哈石油管线西进

记者注意到,在8月18日签署的《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联合公报》中称:“双方将协助各自的经济实体实施中哈石油管道二期工程、中哈天然气管道工程、石油化工联合体等项目以及在油气深加工领域开展合作”。

公报中提及的中哈管线正是通往里海石油的“铺路石”。去年,中哈之间建成了第一条跨境石油管道,它将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中部的油田和中国新疆连在一起。而中哈石油管道二期工程计划于2011年完成,年输油能力达2000万吨。

哈方的设想是,里海石油管道将与中石油位于哈萨克斯坦西部的另一处油田和管道相连接,建成一条从里海横跨整个哈萨克斯坦直到中国的出口路线。中石油目前正在谈判,希望在里海获得勘探区块,中石油已向哈萨克斯坦的石油项目投资65亿美元。

●连通中亚各国油气

里海新通道设想将对俄罗斯提出挑战。虽然俄罗斯也一直在计划建设一条通往中国的石油支线,而且不断浮出新方案,但数年来其始终摇摆不定。

哈国打通里海石油输华管道的设想反映了其新取舍标准。之前,欧盟与美国都曾经敦促哈萨克斯坦越过里海,将石油与天然气出口到西方市场。但显然哈国已经将天平倾向了作为新兴市场的亚洲国家。

令人耳目一新的还有这一新设想的一举多得——它可以连通中亚各国油气。根据哈国总统表述,从哈萨克斯坦到中国的管线还将输送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石油和天然气,它将成为中亚第一条非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路线。不过,哈、土两国之间还未达成协议。

此外,哈萨克斯坦也曾对阿塞拜疆提议,阿塞拜疆可以通过哈境内向中国等亚洲国家及俄罗斯出口石油等商品。(李隽琼)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中俄商定建设石油管道中国支线 支线由中方投资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新疆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 中哈石油管道输油独山子
中国石油管道进入跨国建设运营阶段
中哈石油管道年底将铺完 新疆建西部石化基地
中哈石油管道实现跨国对接 为竣工奠定基础
中哈石油管道中方施工段进展顺利 工程年底竣工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