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企生死面临新"三年大限"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网投资主角 -A股半年筹资1900多亿元 3640亿!基金上半年净收益超前7年总和 -国税总局:个税全员全额申报范围扩大 中国首个"综合保税区"成立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我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14省区科技投入增长超50%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占总量三成多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最高立法机关拟六方面增强水污染控制 联合国造林工程河北遭毁
东北振兴规划十分重视保护东北黑土地和森林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8月2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同志介绍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刚才张主任提到《规划》里面关于耕地和森林的约束性指标,现在在东北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情况下,怎么保证东北的耕地面积和森林覆盖面积不减少反而增加?谢谢!

[振兴东北办主任 张国宝]:东北是我国自然资源比较好的一个区域,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重要的森林覆盖区。而且,因为它有大片的森林,起到重要的生态屏障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十分重视保护好东北的黑土地和森林资源。如果你最近有机会去东北看一看的话,你会发现,东北振兴这几年来,不是铺新摊子,占用很多土地建很多新项目,而重点放在原有老企业的改造上。国家已经注意到了,东北天然林资源的宝贵,所以已经出台了有关政策,如"天保工程",禁止砍伐天然林,削减了东北森工企业的林木砍伐指标。

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对原有靠木头财政生活的地区,大力鼓励他们开展林下产业,比如养蘑菇、木耳,还有貂等一些野生动物的养殖。东北的粮食生产在中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三年当中,东北在全国粮食总产量的比重,从2004年的15.4%,提高到了2005年的16.4%,到2006年进一步提高了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6.5%。东北提供的商品粮占到全国商品粮的近1/3。

东北作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它在这方面的作用,不是通过开荒增加耕地面积,而是重点放在低产田的水利设施建设,改低产田为高产田。我们凡是最近去过东北的,看看东北葱绿的大地,我想就应该对我们保护耕地和森林有信心。但是这个问题确实比较严峻,国家要采取切实的措施,也要大家加以重视才能达到这一目标。谢谢。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松花江治理规划制定 东北振兴关注跨省区水域治理
张国宝:东北办充当助推器作用 振兴东北不光靠钱
大庆油田延续可持续发展 东北全境将建天然气管网
东北振兴规划"十一五"期间规定16项具体指标
东北振兴规划:有条件地区推行省直管县 目前正试点
东北振兴规划作中期评估 任务落实到地方年度计划
东北振兴战略获重大进展 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东北振兴战略强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 规划六大特点
东北振兴战略逐步深入 资源供给能力下降问题凸显
发改委、振兴东北办发布《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全文)
东北振兴战略规划新核心:一条主线、六个加快
曾培炎:发展装备制造业加强环保 促东北全面振兴
东北首座核电站明日辽宁开工 总投资约500亿元
东北振兴规划获批 沈阳装备制造业获强力助推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高度达到100层 预计2008年初竣工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