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升至9人 李毅中要求全力保障救援安全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绿色GDP研究未终止 统计局质疑其数据的科学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绿色GDP研究还在继续,只要主管部门不叫停,这个项目就还会继续。”8月9日,“绿色GDP”研究项目技术组组长王金南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他所说的主管部门是国家环保总局及国家统计局,绿色GDP项目研究由这两个部委共同主管。

据其介绍,目前项目组正在进行2006年的绿色GDP核算,至于2005绿色GDP报告未能准时发布,并不意味着绿色GDP项目研究已经中止。

此前,因为2005年绿色GDP报告迟迟未能发布,引发了外界对绿色GDP项目搁浅的担忧。

根据2006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即2004年绿色GDP核算报告)时的承诺,2006年底或2007年初将发布2005年度绿色GDP研究成果。

然而,今年初两部委却集体“失约”。直至7月1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表态:“因为国际上现在还没有这个意义上的GDP核算标准,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采取这样的核算方式,所以还不能够公布这些数据”。

这一表态也彻底打碎了外界对于2005年绿色GDP报告的期待。

随后“绿色GDP”的期待者迎来了进一步的打击:7月22日,王金南也对媒体表示,“绿色GDP”将“无限期推迟发布”,这让公众对于“绿色GDP”研究能否再继续产生了更大的担忧。随后,来自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公众调查(2504人参与)显示,96.4%的公众仍坚持认为,“我国有必要进行绿色GDP核算”。

“即便是作为两部委的研究项目将来停止了,我们技术组也还会继续绿色GDP的学术研究的。”王金南说。

“不公布”的报告

据王金南介绍,2005绿色GDP报告——这份不公开的报告,其实2006年12月就已完成。相较于2004年绿色GDP核算报告,核算范围有所扩大。从2004年的10个试点省区扩大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42个行业部门,并且附有2005年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污染损失和扣减数据。

“之所以要发布报告,是为了提醒和让地方政府知道,在经济发展中牺牲了多少环境和资源,让他们看到发展的代价,而这个代价用GDP的方式来表现则更直白易懂。”王金南说,虽然对于核算方法等还存在争议,但是项目组一直在不断改进。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此次绿色GDP的核算,主要是按照环境污染实物量、虚拟治理成本、环境退化成本等方法进行的。与2004年相比,2005年绿色GDP核算增加了两项内容:一是增加了公路交通运输行业的污染物实物量核算和价值量核算,二是在环境退化成本的核算中,增加了污染引起的清洁费用增加的内容。

其中,环境实物量核算是以环境统计为基础,综合核算全口径的主要污染物产生量、削减量和排放量。虚拟治理成本是指目前排放到环境中的污染物按照现行的治理技术和水平全部治理所需要的支出。环境退化成本则是指环境污染所带来的各种损害,如对农产品产量、人体健康、生态服务功能等的损害。

环境实物量核算,这一核算方法是由国家环保总局与世界银行合作建立的。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以及世界银行已经分别利用这套方法对我国的2003年和2004年的环境污染损失进行核算。

但是相较于谢伏瞻在7月12日的定义解释——“绿色GDP通常是在国民经济核算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资源等等一些因素,把包括土地、矿产、水资源、森林资源、环境污染的损失等都考虑在内的一种核算办法”,目前的核算方法尚有很多不足。

由于目前的基础数据不支持以及核算方法的限制,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某些重要环境污染损失缺项,如生态破坏损失、地下水污染损失、土壤污染损失、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损失、水污染引起的部分健康损失和水污染造成的新建替代水源成本等,在这次核算均未包括进来。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民意调查显示:96.4%公众支持进行绿色GDP核算
绿色GDP数据遭遇发布阻力 可能会被无限期推迟
2005绿色GDP报告公布搁浅 据称因利益集团不满
绿色GDP项目搁浅 专家:环保与统计部门存重大分歧
谢伏瞻: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所谓绿色GDP核算标准
未来20年我国将推进"绿色制造业"发展绿色GDP
2005年度绿色GDP报告完成 统计局称无公布计划
2005年度绿色GDP报告完成 统计局称无公布计划
北京:首次绿色GDP核算一年因污染损失116亿
北京首次发布绿色GDP 污染损失比重低全国平均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