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全文)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民营医院: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药价降了为何看病还贵 -发改委等赴各地检查菜篮子 中国猪肉出口超进口 对世界影响甚微 -央行17日再发千亿定向央票 缓解流动性过剩 4途径可带外汇出境 -中国移动上半年狂赚379亿元 全年利润的43%将用于股东分红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通货膨胀离中国有多远 CPI增幅与GDP增速相协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

中国未进入严重通胀期

CPI增幅与GDP增速相协调

判断:“相对于今年上半年11.5%的经济增速,5.6%的CPI增幅还是比较协调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表示。

在牛犁看来,CPI本身就是通货膨胀的代名词,是中性的。关键是判断其是缓慢的通胀还是恶性通胀。

□依据

各国中央银行都会设置一个通胀的警戒线。如果在美国,CPI增幅超过2%即是通货膨胀,日本的这一指标是1.5%。但上述标准针对的是美国、日本这类成熟的经济体,美国的经济增速处于相应的低位,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仅为0.7%,为2002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我国央行虽然确定CPI上涨3%为警戒线,但我国是新兴经济体,经济自2003年以来都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因此“对目前的中国来讲,5.6%算一个比较适度的CPI增幅,还不能说是进入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期”。

□建议

CPI的持续高位运行会不会引发政府新一轮的调控措施?牛犁表示,随着通货膨胀压力的加剧,国家肯定会进一步加强调控,包括利用利率、汇率等货币政策,还可能进一步收紧土地闸门、限制投资等。“但央行何时会再次加息尚难预料。”

△邦和经济研究所所长韩志国

通胀,但很温柔

物价上涨属于良性

判断:“目前的通货膨胀仍属于温和的,不是中国经济的现实威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邦和经济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多次强调。

□依据

据韩志国判断,目前的通胀是结构性通胀,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属于成本推进型。这包括粮食价格的上涨以及食品成本投入的增加。但这对货币政策压力不大。他表示食品价格不会持续上涨,现在接近峰值或到达了峰值。“目前的通货膨胀不是全局性的。”

“物价上涨属于良性的,还是属于生产环节的上涨。”采访中韩志国这样向记者表述,“农产品价格上涨目前而言是有好处的,它缩小了工农产品剪刀差。”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城市居民收入增长14.2%,超过物价增长的幅度。韩志国认为“整体上城市工业品还是供过于求的”。

此外,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PPI(工业价格指数)涨幅为2.4%,继续小幅走低。在经济学原理中,PPI反应于CPI升高而上升,具有典型的延迟。目前我国PPI与CPI走势相背离,这主要源于上游工业品价格的降低无法向下游消费端传导,但正因为如此,缓解了CPI走高所带来的通胀压力。

建议:

央行在近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度预警“物价全面上涨”,认为当前物价上涨并非仅受偶发或临时性因素影响。年初,央行设定CPI的警戒线为增速3%。对此,韩志国表示,应抬高到4.5%,3%的物价涨幅上限还是按照8%的GDP增长速度设定的,而今年上半年GDP增长已经达到了11.5%。

来源: 北京商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粮肉价格推高CPI 专家争论全面性通货膨胀
中国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易宪容:中国式通货膨胀能忍受吗?
中国通货膨胀失控了吗? 学者呼吁决策者警惕
全球都面临通货膨胀威胁 有钱人的日子也难过
13机构预测3季度CPI升至4.8% 通货膨胀将保持上升
全球"加息风暴"正袭来!通货膨胀蓄势待发 行长头疼
李国祥:CPI很可能突破4% 通货膨胀上行至少半年
肉价上涨是新一轮通货膨胀的前奏?
我们距离通货膨胀有多远 王一鸣解读
王一鸣:通货膨胀风险在不断加大
易纲:央行反对通货膨胀的决心是坚定的
CPI连续3月超警戒 通货膨胀压力不算太大
图片新闻: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