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民营油企政策转变实力增强 引发石油巨头隐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民营油企接连不断的政策转变,已经引起了石油巨头的担心。昨天,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马野表示,在不断获得政策支持后,现在已颇具实力的民营油企将不会只满足于下游,还将向石油行业的中上游进攻。

马野昨天出席第四届“中国石油北京杯”首都的士英雄评选启动仪式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民营油企已经组成了舰队。”马野认为,目前民营油企已经有了进攻石油行业中上游的实力,政策不断放开后他们会向上游发展。

马野的担心不无道理,目前针对民营油企的政策正逐渐的发生转变。8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通知要求中石油不得对系统外企业停供、限供成品油。该通知被民营油商们认为是国家对民营油企的政策发生转变的良好征兆。

目前,中国民营油企更多地集中于石油行业的下游,按照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民营等社会加油站近6万家,占到全国的56.3%。民营油企进入石油行业中上游的政策也在逐步放开。

国务院2005年发布“非公有制经济36条”,其中第二条提到,“允许具备资质的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平等取得矿产资源的探矿权、采矿权,鼓励非公有资本进行商业性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原油经营资格也已经开始对民营油企发放。今年7月30日,商务部宣布赋予5家企业原油经营资格,除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国际四家“国”字号企业外,身为一家民营企业的中艺华海进出口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事实上,民营油企也已经将触角伸到行业中上游。据统计,中国现有民营等社会石油批发企业占全国总量的33.4%,销售石油总量约占全国石油消耗量的1/3。此外,目前地方炼油厂的炼油产能也有相当规模,据有关专家粗略估算,现在地方炼油厂的产能可达到上千万吨。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乐观地认为,未来针对民营油企的政策都会改变,甚至包括目前国内只有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能够获批的原油炼化“排产计划”。根据规定,如果没有排产计划海关则不允许企业进口的原油过岸,目前甚至中海油、中化国际这样的国有企业都不能获批。(谢秋争)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500万吨政策性油源难解当前民营油企之困
民营油企"打包"外卖玄机:"威胁能源安全"言过其实
民营油企放缓打包外卖 望政策松动
中商石油再上书为民企要油源 解决民营油企生存问题
国有炼厂为减亏停产检修 民营油企称已无利可图
受制垄断被迫打包出售 90家民营油企上演苦肉计
油源受制市场门槛过高 民营油企能否绝地突围
商务部颁发原油经营牌照 民营油企难破垄断围城
民营油企有油却不能炼 盛夏陷入蛰伏窘境
外资蜂拥来华抢民营油企壳资源 不影响石油安全
民营油企打包出售的悲哀:垄断挤压使民企无力自拔
民营油企欲打包外卖 发改委调研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