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中国船舶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5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总体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我国制造业中,船舶制造业是受政策支持的重点行业,也是发展最引人注目的行业。1-5月,随着内外部环境的进一步好转,我国船舶制造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高位运行,经济效益持续改善。2007年以来,我国今年承接新船订单首超韩国和日本,但散货船占新订单比重超过70%;高新船舶生产经营成绩显著,现代造船模式功效明显;船舶行业初现过热势头,韩国和日本的大型船企纷纷在中国沿海地区建造船舶分段厂,不仅相对抵消了我国船企的廉价劳动力优势,而且挤占了我国沿海宝贵的岸线资源以及原材料、能源等;我国取消船舶分段出口退税,有利于中国造船业的长远发展;我国船舶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其他问题还包括配套物资和设备资源紧张、人民币升值挑战严峻、人力资源争夺更加激烈和原材料价格稳中有升等。

1.工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随着中国因素在世界经济中分量的不断加重和我国船舶制造业自身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今年以来我国船舶工业生产增长十分迅速。2007年1-5月,船舶工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884.1亿元,同比增长47.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2.3个百分点。

2.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情况

按照往年的惯例,一季度一般是船舶工业的销售淡季,但今年却呈淡季不淡的发展趋势,产品销售收入增速持续上升。2007年1-5月累计,我国船舶制造业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637.6亿元,同比增长53.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5个百分点。

3.利润总额增长情况

由于能源原材料价格相对平稳,再加上技术升级的因素,我国船舶制造业实现利润快速增长。2007年1-5月累计,造船业共实现利润总额47.6亿元,同比增长105.7%。这一增速是在上年同期增长155.6%的情况下实现的,因此更能反映我国船舶制造业近两年来的利润高速增长态势。

4.行业亏损情况

随着行业总体经营状况的持续好转,船舶工业亏损面和亏损额都有所减少。2007年1-5月累计,船舶工业累计亏损企业亏损额为3.7亿元,同比下降20.8%。这就是说,行业中绝大部分企业都分享到了行业景气上升的好处。

二、财务状况分析

1.产品销售成本

在经历了成本快速上升的痛苦期后,目前船舶工业的成本上升幅度开始减缓。2007年1-5月累计,船舶工业产品销售成本为552亿元,同比增长50.8%,虽然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了23.2个百分点,但比4个月略有下降。

2.财务费用支出

由于行业利润保持快速增长,企业自有资金增加较多,船舶工业的财务费用增速开始下降,行业自我发展能力增强。2007年1-5月累计,全行业财务费用支出3.5亿元,同比下降6.2%。

3.资产负债

我国船舶工业资产增长保持快速增长,而负债增长则较为平稳,资产质量明显改善,负债率保持平稳。2007年1-5月累计,船舶工业资产总计3118.1亿元,同比增长62.3%,增速比上年提高了40.1个百分点,负债合计2504.9亿元,同比增长64.4%,增速较上年加快46.3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为80.3%,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全文查看)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船舶以每股170.33元夺沪深第一高价股桂冠
三峡库区8月1日开始禁止船舶污染物随意排放
重庆钢铁集团将搬迁 拟建西部最大船舶用钢基地
中国船舶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4月)
特案免税政策出台 鼓励挂外旗中资船舶回国登记
徐祖远:船舶特案免税登记政策不会影响国家税收
中国船舶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3月)
交通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船舶保安规则》答问
中国船舶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中国自主研发数控机床保障飞机船舶制造业发展
船舶生产企业行业准入标准10月1日实施 2010年望达世界先进水平
图片新闻: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