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国务院追加救灾资金至115.4亿 提补助标准
中美首次商谈趋同会计准则 为相关合作奠定基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刚在美结束中美会计领域首次官方会谈的中国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16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次会谈的举行标志着中国和美国已经踏上会计准则趋同的道路,将来一旦实现等效,意味着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将更便利。

本月初,刘玉廷率中国会计代表团赴美,与美国会计领域的相关代表与机构进行了双方首次正式会谈。

“这是中国与美国在会计领域的第一次正式沟通,双方均表示出了合作的意愿,希望在今后加快两国会计准则等效的进展,以期早日实现目标。”刘玉廷说。

此次沟通为今后中美两国在会计领域的合作、会计准则的趋同和等效奠定了基础。据悉,中美会计界进行此次会谈期间,恰逢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在向外界公开征求意见,允许来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既可采用美国的会计准则,也可采用国际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

“这说明美国的会计准则也在走与国际准则趋同之路,这为中国与美国会计准则实现等效奠定了基础。”刘玉廷对记者说。目前,采用国际会计标准的公司如果要在美国交易所上市,必须提交额外的报告以满足美国公认会计准则的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的这一提案获得通过,将为中美两国的会计准则实现等效敞开大门,也就意味着未来中国企业赴美国上市的成本将会降低,上市将更加便捷。正如刘玉廷所说:“这将有助于两国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发展。”

中国近年来开展的会计改革最大亮点是实现了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2007年1月1日,包括一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的中国新会计准则开始在其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实施,未来3年新准则的实施范围将扩至全部大中型企业。

刘玉廷说,中国新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大大减少了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转换财务报表的调整工作量,使中国企业能够与海外企业在同一平台上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竞争。

随着中国企业的壮大,赴海外上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必然选择。目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共有47家,仅今年以来就有13家中国企业登陆纳斯达克。有预测表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今年年底很有可能超过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

为了便利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中国在实施新会计准则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与海外各国的会计合作,推进会计准则的等效进程。

刘玉廷透露,目前中国和欧盟的会计准则等效已经有了时间表。欧盟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三次中欧财金对话中已明确表示,将在2008年年中就中国会计准则等效作出最终决定。

此外,中国也在不断推进和香港会计准则的等效进程,并加强和周边国家在会计领域的合作。

至于下一步启动中美会计准则等效谈判的详细计划,刘玉廷说目前双方尚未确定时间表。但双方已经在首次沟通接触中一致希望加强会计准则等效进程,并将在工作层面建立工作组,通过后续的交流与合作,从技术层面解决双方会计准则等效问题。

但刘玉廷也同时表示,中美虽然已经踏上会计准则趋同的道路,却只是迈出了双方会计领域合作的第一步,等效目标的实现还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记者 何雨欣 韩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券商开始新旧会计准则转换工作
交通银行A股IPO昨过会 计划发行31.9亿A股
加大会计监管力度 中国证监会确定五大重点
首份按新会计准则编制季报出炉
交行A股IPO预计本月中旬上会 计划发行40亿股
沪深证交所:新会计准则季报全面实施
两部委就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实施会计新政 市场反应良好实现了平稳过渡
中高端会计人才缺口巨大 国际会计师吃香
券商IPO遇追溯调整新问题 新会计准则影响自营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在即 要求评估新会计准则影响
新会计准则迈出我国会计“国际化”重要一步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