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国务院追加救灾资金至115.4亿 提补助标准
欧盟EuP指令生效 中国家电业面临500亿元损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8月11日是欧盟规定的各成员国将EuP指令,即《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指令》转化为各成员国法律的最后期限。至此,欧盟各成员国将根据该指令制定对关联产品的具体化要求。

“EuP指令因对所有用电产品整条产业链都提出环保要求,因此,这也是继WEEE(《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和RoHS(《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两大壁垒之后,我国机电行业遭遇欧盟环保指令的第三板斧。”南京海关统计处陈勇向记者介绍说。

对此,有专家预测,该指令无疑是一个更为隐蔽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并有可能给中国家电业带来500亿元的损失。

目前还没有产品清单

EuP指令是2005年7月6日经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通过的。旨在从源头入手,在产品的设计、制造、使用、维护、回收、后期处理等一整条产业链,对用能产品提出环保要求,全方位监控产品对环境的影响。

EUP指令所涵盖的产品范围非常广泛。按欧盟EUP指令条文内容所示,原则上包括所有投放市场的用能产品,生成、转换及计量这些能源的产品(不包括运输工具)以及用于装入用能产品中并在市场上独立直接销售给最终用户的部件。

产品消耗的能源包括电能、固体燃料、液体燃料和气体燃料。指令生效后,欧盟委员会将对暖气与热水设备、电动马达系统、家庭与服务业的照明设备、家用电器、家庭与服务业的办公室设备、通风与空调设备等作出环境化设计的实施方法,涵盖产品所含的原材料、生产方式、使用方式(包括耗水耗能情况)、产品寿命以及产品报废时的处理方法或可以循环再造的程度。

“从定义上说,只要是耗能产品及运输能源的产品都包含在EuP指令范围内,但需要注意的是,EuP指令现在只是一个框架性的指令,目前还没有产品清单。因此,对我国产品的影响还难以预测。但是我国企业不可不防,提早应对才是上策。”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技术处周玉林说。

据悉,中国市场上的电子产品、热水器、电动发动机系统、住宅及第三产业的照明设备,以及暖气、通风和空调系统将是首批须符合标准的产品类别。

外资企业从容应对

苏州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小家电产品出口基地,全世界70%左右的吸尘器是在该地区制造。生产吸尘器的大企业苏州金莱克公司魏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企业积累了应对各类安全认证、检测、环保等技术要求的经验,并加强了对上游的供应商的控制,因此目前看来影响并不大。但随着EUP指令的实施,公司也将在产品设计、原材料选择、整个产品的装配上进一步减低能耗,及时对工厂进行“绿色升级”。

但是国内大多数企业并非都如苏州金莱克公司一样早有准备。

据南京海关调查,目前国内大部分机电生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EuP指令的态度仍很消极,这些企业多为外资品牌企业的配件供应商,且多数停留在国际产业链条末端。尽管目前外商投资企业是江苏机电产品出口的主力军,但在较早时期就已将压力转嫁给了与之配套的上游供应商,为其承担零部件配套的大多是国内中小企业。如韩国三星电子从2005年6月起规定供应商都得达到三星电子提出的“生态合作伙伴”的要求,对供应商提供的零件进行认证。

“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对零部件进行控制就可以规避指令带来的风险,而配套厂商必须使自己的产品符合要求,这就使得EUP指令带来的压力和影响转移到了国内中小企业身上。因此EUP指令将给那些对高质量、高等级的上游原材料以及整条生产链掌控能力不足的国内企业造成突出的成本压力。”陈勇认为,如果不加以重视,企业将被迫退出巩固已久的欧盟市场,作为外资品牌上游供应商的生产企业也将面临被排挤的危险境地。

与国内多数企业普遍消极应对不同,多数外资企业的态度则积极得多。据了解,目前,外资或合资企业在其中长期战略规划中均有各自的环境化目标,在技术方面有相当的储备,部分知名公司还间接参与到欧盟指令的制定,如惠普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有可能推出第一个“实施细则”。部分外资品牌已按EUP该指令进行了深入研究,如飞利浦的生态设计完全是针对EuP指令进行的研发;韩国三星电子在韩国专门启动名为“为应对欧盟EuP指令要求而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LG电子则建立了基于的生态设计系统。因此,外资企业应对较从容。一些实力较强、获得信息较早的国内知名大企业也已积极运作,部分企业已处于实施阶段。

80%内容针对中国企业

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退税下调及人民币汇率上升都给企业的生产和出口带来了压力,而欧盟EUP指令的影响主要在于对整个机电产品出口前景的压力。EuP指令一旦制定对关联产品的具体化要求,这就意味着先前仅是框架性的指令被填充上实质性的规定,因此,将彻底打碎部分企业坐等细则出台的幻想。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曾表示:“我们的企业准备不足,而欧盟的官员已经很直白地说,这个指令(EUP)80%针对中国企业。”因为中国对欧盟的贸易顺差较大,且欧盟推进环保指令又天经地义。

对此,海关统计专家提醒相关企业应引起高度重视。首先,主动了解和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密切关注欧盟各成员国将该指令转换为其本国法规或行政措施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或通过向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寻求帮助,规避指令实施带来的风险;其次,建立机电产品绿色出口战略。逐步构建机电产品绿色出口战略的政策体系,积极开展生态设计和产品环境保护的体制创新,从设计开始考虑产品对能源、环境、自然资源的影响程度,真正贯彻出口产品环保、节能的理念,巩固出口市场。

据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我国有15.22%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机电高新领域成为受损最严重的行业,直接损失462亿美元,占当年全部直接损失的60.95%。而EuP指令的实施无疑将使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雪上加霜,因而提早应对时不我待。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台湾家电业将借奥运商机抢占大陆液晶市场
贴牌当家 家电业海外出口存隐忧
自主创新 掌握核心技术 我家电业战略支撑点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