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追加救灾资金 提高补助标准 -沪指早盘突破4900点关口 利息税今起降为5% 分段计税无需转存 -今年不能就业大学生将超过100万 100个重点城市开展创业培训 -中国79城市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医改总体思路和框架初步形成 -美国推动WTO程序裁决对华盗版指控 我输美钢铁遭3次双反裁定 -中国科技成果转为股权免征个税不需审核 科技支撑倾斜区域经济 -1.55万亿特别国债发行获批 拟分三期发行 中期债有较大投资价值 -公司债券发行办法:全面保护债券持有人权益 无担保免审批 全文 -中国高校截至05年底负债超2000亿 76所部属高校贷款总额336亿 -广州遭受特大暴雨袭击 市内部分交通中断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三次变革 房价或现结构分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临六大后续任务

根据《意见》内容,各级政府部门将有六大后续任务。一是建设部等部门负责完善保障类住房管理办法;二是民政部等部门制定低收入家庭资格认定办法;三是财政部等部门制定廉租房专项补助资金实施办法;四是发改委等部门制定中央预算内投资对中西部廉租房支持办法;五是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制定税收支持政策;六是人民银行等提出金融支持意见。

其中,最迫在眉睫的任务是保障类住房体制的管理工作。根据要求,今年9月底之前,各城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布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申请、审核和公示办法;今年底之前,各城市建立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档案,制订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工作目标、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向社会公布。且要按年度计划确保资金落实、用地落实。

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认为,与以往住房体制政策相比,“《意见》前所未有地明确了保障类住房体制的具体完善措施,可操作性很强。”王珏林则称,《意见》在现有住房体制基础上细化了执行细则,是政策性住房与市场化住房“双轨”发展这一基本住房体制思路的进一步完善。

“政府是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主体。”建设部在解读政策时强调。

房价结构分化恐难免

住房保障体制的突出必将影响未来楼市格局。

房地产开发方面,栖霞建设总裁陈兴汉称,将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参与到保障类住房建设中。以南京为例,如果最后政府评定20%家庭属于低收入家庭,南京保障类住房供给将大量增加。“优质开发商参与保障类住房建设并非无利可图。”陈兴汉称。目前,南京对经济适用房开发商锁定固定回报率3%。但因为土地出让金和税费等优惠政策,这些项目的成本较低,开发商启动资金门槛也较低。“一个1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项目或者只需要1亿元资金,而一个2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项目至少需要8亿至10亿元。”陈兴汉举例称。

房价方面,多数业内专家认同将呈现结构性分化。一方面,保障类住房价格会锁定在较低的范围;另一方面,商品房市场可能呈现较少政策干预的局面,在目前楼市升温的大趋势下,后者价格不排除进一步走高的可能。但是,这并不表示商品房市场价格将全线上扬。一些位于城市郊区,并与保障住房形成竞争的产品或因后者供给增加而失去部分市场。“如果完全以市场调节价格,高房价在一定高度后也会自然回调。”潘石屹表示。(于兵兵)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务院:购买第二套住房政府将收回经济适用房
住房保障转向廉租房为重点 建多渠道保障体系
中国住房保障图展开 经适房首度定为有限产权
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全文)
国务院:房价较高的城市要增加经济适用住房供应
今年下半年中国住房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
银监会回应传言:银行住房抵押贷款政策无变化
银监会回应传言: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江苏城镇居民住房面积超小康 人均30.15平米
收入有结余住房宽又亮 25个指标构建中国全面小康
2010年陕西省城镇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住房目标
南京离全面小康差四步 力争人均住房达30平米
图片新闻: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火灾原因查明 电焊引燃电梯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