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早盘突破4900点关口 利息税今起降为5% 分段计税无需转存 -今年不能就业大学生将超过100万 100个重点城市开展创业培训 -中国79城市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医改总体思路和框架初步形成 -美国推动WTO程序裁决对华盗版指控 我输美钢铁遭3次双反裁定 -中国科技成果转为股权免征个税不需审核 科技支撑倾斜区域经济 -1.55万亿特别国债发行获批 拟分三期发行 中期债有较大投资价值 -公司债券发行办法:全面保护债券持有人权益 无担保免审批 全文 -中国高校截至05年底负债超2000亿 76所部属高校贷款总额336亿 -广州遭受特大暴雨袭击 市内部分交通中断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国务院要求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价格稳定
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出现 中国"新三大"酝酿成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比亚迪产能达20万辆/年的深圳坪山基地于上周落成,这标志着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初步酝酿成形。随着上汽和南汽之间的重组计划推进以及深圳汽车工业兴起,国内汽车产业的版图正在发生更改。之前以单个城市为代表的汽车格局即将被区域性集群模式取代。

按照这种发展趋势,国内将可能最终以下三大汽车板块:第一是一汽为代表的东北汽车产业集群、2010年计划产能达到200万辆/年;第二是以上汽为代表的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2010年计划产能约到250万辆/年;第三是以广汽和比亚迪为核心的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2010年计划产能约达150万辆/年。

在这个产业的新格局中,之前意味着本土汽车产业的核心的一汽集团历史使命也可能将告终,以长三角和珠三角新产业集群为代表的本土汽车产业将取代。在更加市场化分工合作的新汽车产业版图上,很可能出现的格局是,以长三角汽车产业将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整合、兼并,以超规模化的形式在国际市场上通过成本和价格的利器立足;而珠三角汽车产业则在新能源等未来核心技术上通过成本和技术等规模化优势放眼全球。

在即将占领技术战略高地的珠三角汽车产业格局中,将形成以广汽和比亚迪为龙头的两大核心,广汽的优势在于现有汽车产业集群和国际化的眼光;比亚迪的优势在于未来铁电子等新能源核心技术的研发。按照广汽的规划,广汽未来首先在实现产业规模化的同时,将在新能源等方面整合全球资源;按照比亚迪的规划,比亚迪将在深圳基地建立全球最大的汽车研发中心,主攻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技术,新车产业化的时间表也定在2010年。若以区域经济联动合作的发展趋势分析,我们暂时无法断言的是,广汽和比亚迪这两大汽车业的巨头的区域性联动整合的可能性,但是我们可以预测到这两大巨头在技术上的互相开发和合作的可能性。(徐晨华)

来源: 新快报

相关文章:
珠三角:污水处理费标准年底将提至0.8元/吨以上
“泛长”经济带借力长三角珠三角谋中部崛起
长三角、珠三角同处工业化后期的后半阶段
中石化"川气南送"另修管线获批 珠三角直接受益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 珠三角5万港企将转移或转型
深圳将建8条轨道线 密集交通网遍布珠三角
长三角珠三角用工博弈分高下 珠三角劳动力东移
李京文:广东发展关乎中国且影响世界 应更重视珠三角发展
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广州至佛山段项目全线动工
泛珠三角人才招聘网联一年内已吸引625万人求职
泛珠三角省会城市表示将破除市场壁垒 构建统一市场
图片新闻: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火灾原因查明 电焊引燃电梯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