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早盘突破4900点关口 利息税今起降为5% 分段计税无需转存 -今年不能就业大学生将超过100万 100个重点城市开展创业培训 -中国79城市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医改总体思路和框架初步形成 -美国推动WTO程序裁决对华盗版指控 我输美钢铁遭3次双反裁定 -中国科技成果转为股权免征个税不需审核 科技支撑倾斜区域经济 -1.55万亿特别国债发行获批 拟分三期发行 中期债有较大投资价值 -公司债券发行办法:全面保护债券持有人权益 无担保免审批 全文 -中国高校截至05年底负债超2000亿 76所部属高校贷款总额336亿 -广州遭受特大暴雨袭击 市内部分交通中断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 -国务院要求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价格稳定
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三 中国税负究竟高不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税负究竟高不高”再次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由于计算方法不同,所站角度各异,不同的人结论迥异。美国《福布斯》杂志中文版称我国税负居全球前列,税负痛苦指数位列全球第三。国家税务总局则指出,中国的宏观税负仅为19%左右,在全世界处于较低水平。那么,究竟哪种说法更接近事实呢?

《福布斯》杂志的计算方法,是将各税种最高边际税率加总得出税负痛苦指数。换句话说,就是在所有税种中,只取最高值。以个人所得税为例,我国税法规定的最高边际税率为45%,而实际上只有纳税人月薪超过10万元时才适用此税率。这部分人在数量和纳税额上,都只占总量的极小部分,不能反映中国个人所得税的总体水平,而《福布斯》杂志却以此为计算标准,得出的结论显然会产生较大偏差。因此,中国税负痛苦指数位列全球第三的说法并不可信。国家税务总局的算法,虽然也不能完全反映真实税负,但按照税收占GDP比重得出的宏观税负,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客观的。

令人意外的是,许多媒体和网民却对税务总局的说法表示质疑,认为中国的实际税负很高。理由主要有三:一是中国的社会保障体制并不完善,纳税人并未享受到高福利;二是中国税收增长速度连续10多年高于GDP增长速度;三是中国还存在大量非税收费。

公众对税负高低的热议,反映出中国民众纳税人意识的增强,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中国的税负究竟高不高”,必须要更全面地看问题,既不能脱离实际,也不能脱离中国国情,这样才能得出较准确的结论。

人口多、底子薄、地区发展不平衡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国家虽然积累了大量社会财富,但要让13多亿人口都享有较高的社会福利,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种情况下,要充分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就只能有重点地使用税收资金,不能搞平均主义。为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中央财政每年必须拿出大量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扶持中西部落后地区的发展。以2006年为例,中央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就高达9143.55亿元。其中,主要用于支农、教科文卫、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就达4411.58亿元。此外,国防建设、科技研发、防灾减灾、国家战略储备等事业都需要大量税收资金的支持,而这些开支虽然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却是许多纳税人自身无法感受到的。

而要进一步提高国民福利,国家税收就必须稳步增长。1994年,中国进行了分税制改革,目的是加强中央政府对税收来源的控制,提高地方政府征税的积极性。从那时起,中国税收连年高速增长。这种增长既是得益于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时也与税收基数起点较低以及征税手段不断完善、公民纳税意识不断提高等因素密切相关。目前,我国税收占GDP的比重与世界上多数国家相比仍然较低,因此,税收增速超过GDP增速,宏观税负继续提高的趋势既是正常的,也应该保持。

在非税收费方面,占比重最高的是土地出让金和公路收费。据专家估计,2006年中国仅土地出让收入就超过1万亿元。由于土地所有权归国家所有,所以占非税收入比重最高的土地出让金是国家必须收取的。而公路收费也是发展交通事业、收回公路建设成本之必需,这两者与税负的高低并没有直接关系。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在治理行政乱收费方面做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税费改革也在各领域稳步推进,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预算外收入的比重将逐步降低,民众的税费负担也将逐步减轻。

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使用好国家税收则是政府的责任。在税收问题上,只有公民和政府同心协力,相互监督,税收的使用效率才会更高,人民的福利才会不断增进。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费比税重 中国人的宏观税负绝不是19.39%
国税总局称中国税负仍处世界较低水平
国税总局回应福布斯税负榜:我宏观税负仍属较低
福布斯公布全球税负痛苦指数 中国全球排名第三
专家宣称中国宏观税负高达31% 与官方结论不同
税务总局:去年税负18% 低于发展中国家3百分点
国家税务总局:2006年我国中低收入者税负减轻
实际税负与名义税负拉近 中国税制改革箭在弦上
全球税收痛苦指数中国第二 我国税负到底重不重?
内资企业获"减税政策" 内外资企业税负差距缩小
中国税负全球"领先" 财政收入飞增莫致国富民穷
石油暴利税还需体制保障 谨防税负转嫁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我国宏观税负仍比较低
图片新闻: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已确定29人死亡30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