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五方携手跨市场监管 防股指期货跨市场操纵 筹备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年收入2.5万$家庭10年将增2倍 上海占1/4 富裕阶层指数30% -今年1-7月中国使用外资逾369亿美元 增长12.92% 引资政策将调整 -交通部:08年起将改造6000多座公路危桥 火车正点率将达99.9% -中国108城市严重缺水 资源短缺约束可持续发展 黄河水资源紧张 -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海峡西岸发展 中部发展:重视民生指标 -中石油启动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二线建设迈出第一步 -我国将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  -首家外资村镇银行落户湖北随州 各地各行间通存通兑年底前实现
北京保障房新政近期出台 新建住宅1/4是工薪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北京某住宅小区居民楼。北京市建委负责人日前透露,2007年,北京市将新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两限”(限户型、限价格)商品房、2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30万平方米廉租房,以解决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难题。(资料图) 中新社发 马小刚 摄

日前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再次把人们的视线吸引到政府保障性住房上面。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备受关注的《北京市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在根据群众意见与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后,将在近期正式公布;5月24日经市政府批准率先启动的宣武区陶然亭街道住房基本保障工作试点已经公布了340户经济适用住房申请家庭名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土地供应已经完成今年计划的一半左右。

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要同时符合四个条件

申请人户籍登记在本区,取得本市户籍满5年,家庭为单人的申请人,应当符合晚婚年龄;离异的,应当满3年;

申请家庭上一年度家庭收入的标准要按家庭人口不同而不同,分别分为:1人户家庭、2人户家庭、3人户家庭、4人户家庭、5人及以上家庭,对应的年收入则分别低于22700元、36300元、45300元、52900元、60000元;

申请家庭总资产为1人户家庭低于24万元,2人户家庭低于27万元,3人户低于36万元,4人户低于45万元,5人户及以上家庭低于48万元;

家庭住房人均使用面积要低于10平方米,且申请人和家庭成员5年内没有出售或者转让过房产。

按照试点政策的规定,今后经济适用住房将执行新的配售标准,即人均使用面积为15平方米左右。

申请廉租住房实物配租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申请人户籍登记地在本区,取得本市户籍满5年,家庭为单人的申请人,应符合晚婚年龄;离异的,应当满3年;

申请家庭上年人均月收入连续一年低于580元。1人户家庭年收入低于6960元,2人户低于13920元,申请家庭每增加1人,按增加6960元计算;

申请家庭总资产为1人户家庭低于15万元,2人户低于23万元,3人户低于30万元,4人户低于38万元,5人户以上低于40万元;

家庭住房人均使用面积低于7.5平方米,且申请人和家庭成员5年内未出售或者转让过房产;

具备下列情形之一:被拆迁;有特殊病、重残人员;有60岁(含)以上人员;居住市政府确定的解危排险范围内房屋;申请楼房配租的家庭人口应当在二人以上。

按照试点政策的规定,廉租住房实物配租面积,控制在人均使用面积10平方米(含原住房面积)左右。配租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实行租金补贴。

现状

保障性住房申请标准试水

据了解,北京市建委制定的《北京市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于今年6月7日至17日在网上进行了公示,目前正在修订过程中,将于近期正式颁布。

目标

每新建4平方米住宅就有1平方米的保障住房和两限房

据统计,目前本市还有低收入住房困难人群17万至25万户,占北京全部家庭的5%至8%左右。

根据《北京市“十一五”保障性住房及“两限”商品住房用地布局规划(2006年至2010年)》,“十一五”期间,北京市新建住房1.23亿平方米,其中规划安排经济适用住房1500万平方米,含廉租住房150万平方米、“两限房”1500万平方米,占住房总量的24.4%,也就是说,今后几年,本市每新建4平方米的住宅就有1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基本能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实现“应保尽保”。

进程

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明年上半年大批上市

由北京建工中标的宋家庄经济适用房项目将于今年11月23日前开工,2010年1月1日前竣工。常营3个经济适用房项目目前还在招标过程中,中标开发商必须在2007年11月30日之前开工,2010年11月30日前竣工。

根据有关规定,项目取得销售许可证后就可以进行销售,按照一般的建设周期,没有意外,本市今年开工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都将于明年上半年进行销售。另据了解,本市今年开工的两限房也都将在11月30日前开工,明年上半年上市。

影响

抑制商品房价格过快增长

宋家庄经济适用房项目每平方米4369元,常营3个经济适用房项目销售限价每平方米4550元,价格比周边商品房低一半左右。已经推出的8个两限房项目售价在每平方米5900元至6800元,价格比周边商品房低30%左右。包括上述项目在内,今年总量530万平方米两限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推出,不仅会拉低本市住宅项目的均价,同时也会抑制本市商品房项目价格的快速增长。

据了解,廉租房一居室40平方米,两居室60平方米,平均套型标准为50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中套面积80平方米左右,小套住房面积60平方米左右,平均套型标准为70平方米。“两限房”平价套型标准为80平方米。(李海霞)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建设部副部长:新建住宅供暖将强制执行分户计量
人均住宅32.86平米说明什么 小康生活已到来?
北京商品房供给有望放量 下半年住宅用地达840万平米
沪中心城区高档住宅销量反弹 个别项目成倍增长
北京上半年住宅供地288公顷 下半年供地将大增
京最贵楼盘4.8万每平米 高档住宅成交量下降
王国刚:“住宅商品化的取向不能动摇”
定向增发7亿股 世贸股份淡出住宅转战商业地产
本国住宅市场无望大涨 日本房企"瞄准"中国市场
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涨10.7% 房价指数居全国第三
图片新闻:
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突然垮塌 20人死亡22人受伤39人失踪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