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薪酬预计上涨近8% 涨幅列全球第一 快速消费品业涨幅最高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超GDP 逼近22万亿 年内或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今年以来气候异常 汛情大灾情重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方便面协会否认价格同盟 称涨价是企业个体行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协会负责人称,26日涨价是某方便面企业个体行为

本报讯 (记者 胡红伟) 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在方便面企业集体涨价一事中到底扮演何种角色,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本身是否合法,针对种种类似的质疑,该协会负责人孟素荷昨日首次作出回应。

“从未召开价格会议”7月24日,京城某媒体率先报道称,在巨大成本压力下,由行业协会参与,国内方便面巨头召开了3次内部价格协调会议,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康师傅、统一、今麦郎、日清、农心等10多家知名企业全部参与此次统一调价。此后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通过电子邮件形式致函国家发改委,质疑近期一些主流方便面厂商集体涨价,涉嫌操纵价格。

孟素荷表示,确实今年以来召开了三次行业会议,但是价格问题并不作为议题。对于第三次行业会议是否形成“26日低档方便面集体涨价的决定”,孟素荷予以否认。她表示,该协会的主要内容是科技方面,并无资格谈论价格问题,而且从未召开价格会议。

据孟素荷介绍,在7月5日第三次会议上,她先把一篇题为《方便面的价格必须合理回归》的文章作为会议第一项内容宣读。随后,今麦郎的董事长范现国拿出了6月26日发给经销商的通知,要求7月26日调高价格。“所以说26日的涨价是今麦郎的个体行为。”孟素荷说。

该协会发给记者的这篇《方便面的价格必须合理回归》一文中,有明确字样“7月26日,由华龙带领,中低价方便面价格整体上调。”该协会新闻方面负责人刑国春表示,在获知今麦郎涨价信息后,是其做出的一种推断,而不是论断。此前河北白象集团企划部李经理表示,之所以选择在26日涨价,有一个因素就是协会方面给予的指导意见。

前身为合法注册的组织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石家庄铁道学院法律系教授郝际广8月6日获得民政部书面证明:“经查询档案,‘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未在民政部登记”。

记者前日咨询国家民政部社团管理方面的执法处,一负责人介绍,该协会确实没有登记,但是不一定就认定其为非法组织。但他表示,带“中国”字头的社团组织都应该在民政部登记,在香港注册登记也是合法的,另外需要立案调查,对其成立、活动等情况进一步了解。

昨日,孟素荷解释称,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前身就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米面与烘焙制品分会。该协会成立于1994年,后2004年经过民政部批准,更名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面制品分会,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二级分会,她本人担任该二级分会的会长。因国际交流时的对应机构为世界拉面协会(IRMA),后为了和该机构更有效地沟通,同时为了能代表国内企业界的整体力量,IRMA建议该“面制品分会”以IRMA中国分会的称谓参与交流。孟对该协会的注册手续解释说,当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曾经上报上级部门中国食品科学协会,得到的回馈是国家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但支持国外机构在华设立分支机构,可先干起来。

国家民政部社团管理执法处工作人员昨日介绍说,按照规定一个协会如果以这种第二称谓开展工作,是需要登记注册的,但是目前这部分内容的法律很模糊,而且涉及到国外机构在华设立机构等问题,目前正在制定中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出台后,将明确这一问题。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方便面企业集体涨价 卖场推出多种降价促销
经济学者:连方便面都涨价了还有什么不会涨
河北律师上书发改委 称方便面集体涨价涉嫌垄断
方便面“垄断式涨价”消费者将多掏30亿
“涨”声之下河北市场猪肉遇冷 方便面悄然热销
方便面涨价引发抢购 山东部分超市出现脱销(图)
方便面本月底全面涨价 涨幅最高达四成
中国方便面产量占全球一半 安全指标达国际水平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