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工行狂涨超8% 沪指突破4700点震荡加剧 两市181只股票创新高
公积金贷款上限上调 房贷市场出现两极分化(附提取方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今年7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60万元。那么,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上调至60万,又会对北京金融市场及二手房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伟嘉安捷”顾问,他给予了详细解答。

部分中低收入借款人将受益

(1)公积金贷款上限额度提高,更多贷款购房人群将受益。从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利率来看,随着央行的不断加息,尽管公积金贷款利率也有所调整,但是相比于商业贷款利率还是低了1%,所以,公积金贷款也就成为越来越多中低收入购房群体所使用的贷款方式。而此次公积金贷款上限额度由40万调整到60万,对于大多数准备贷款买房的人群来说也将会受益较多。

(2)公积金贷款上限额度的提高,将会促进其使用人群比例的增长。以往部分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因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能满足购房需求,所以才会转向申请商业贷款,而今公积金贷款的上限额度提高至60万,对于大多数购房人群来说,还是愿意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公积金贷款使用人群比例的增长。

(3)案例分析:

唐先生,40岁,国家机关公务员,月收入3000元。目前,在亚运村一带看中一套面积70平方米的二居室,评估价60万。唐先生夫妇多年积攒20万元,购买这套房屋需要银行贷款,银行贷款可能为40万元。唐先生拿不定主意的是,选择公积金贷款买房还是选择商业贷款买房?“伟嘉安捷”专家列表如下:

“伟嘉安捷”顾问指出:依上表所见,以唐先生贷款40万元买房为例,如果其贷款年限为15年,那么,在基准利率下,公积金比商贷共节省91099.29元;在优惠利率下,公积金仍比商贷节省约48120.30元。如果唐先生的贷款年限为20年,那么,在基准利率下,公积金比商贷共节省129698.79元;在优惠利率下,公积金仍比商贷节省约68279.74元。可见,公积金贷款买房省钱优势明显。

对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

(1)目前,并非所有购房者都能享受贷款住房公积金的最高额度。根据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借款人如申请公积金单笔最高贷款额度,需对其个人信用进行评定,如评定的信用等级为AAA级的贷款申请人,那么其贷款额度可以在原来可贷款额度基础上上浮30%;AA级的借款申请人,贷款额度可以在原来可贷款额度基础上上浮15%。另外,如个人需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还要根据借款人的月收入确定其偿还能力,并设置具体的贷款金额。所以,根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即便是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上调至60万,也并非所有购房者在贷款买房时都能享受到此优惠政策。

(2)公积金贷款申批时间较长,部分业主不愿接受买房人申请。就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而言,公积金贷款利率低、还款方式灵活等特点,是许多购房人贷款买房时较为愿意使用的贷款品种。但是,对于大多数卖房业主来说,却不希望购房人通过公积金贷款来支付其总房款。因为,公积金贷款审批程序较为复杂,涉及到公积金管理中心、担保中心和银行三个单位,通常情况下,公积金贷款全程办理时间大概为一至二个月左右。正因为公积金贷款的审批时间较长,银行放款时间不如商业贷款那样快速、及时,所以,造成了多数业主更愿意将自己的房子卖给那些全款付清或者选择商业贷款买房的客户。

虽然市场上出现这样的一种“怪圈”,但是“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指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至60万,从整体来看,还是有利于中低收入购房群体贷款买房时普通使用。因为,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优势较多。第一,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具有互助性和普遍性。其资金来源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只要购房者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都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第二,公基金贷款与商贷相比有明显的利率优势。住房公积金贷款属于政策性贷款,其利率低于银行商业性同期贷款利率。目前,贷款期限在1―5年的,公积金利率是4.14%,商贷利率是5.508%;5年以上,公积金利率是4.59%,商贷利率5.751%。第三,公积金的自由还款方式灵活。使用公积金贷款,管理中心可以根据借款人所申请的借款金额和贷款年限,给出一个最低还款额,然后借款人在每月还款数额不少于最低还款额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其自身的经济状况,自由安排每月还款额的还款方式。

小贴士:

公积金除了可以供购房人贷款买房外,还可以进行提取。如职工有特殊要求,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其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的: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购买自有住房的,需提供符合法律规定的购房合同或协议;建造自有住房的,需提供规划、土地管理部门批准的文件;大修自有住房的,需提供规划管理部门批准的文件提取。

(2)离休、退休的。对于离休、退休的职工只需提供合法有效的离休、退休等相关证明。

(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其需要按规定提供劳动部门出具的鉴定及解除合同证明。

(4)出境定居的。对于移居国外的职工,其国内的住房公积金也可提取,只需到相关部门办理销户手续。

(5)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对于以解决自住为目的购房并已经办理贷款的购房者,每年可申请提取公积金还贷款本息一次。

(6)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如果你个人分摊的房租已经超过了本人工资收入的5%,那么超出的部分可提取公积金来支付。 文/易名

来源: 卓越理财

相关文章:
北京公积金贷款上限提高 最高信用级可贷78万
建设部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09个百分点(附表)
北京二手房"冷对"公积金贷款 上半年比例不到1%
公积金贷款审核最快7天 全办完不超15个工作日
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首日遇冷 市民跑两次可签约
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 下月起最高可贷款60万
沪不同行业住房公积金差异明显 重庆:商贷有望直接转公积金贷款
重庆下月起商业贷款有望直接转公积金贷款 已试点
央行5月1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选择公积金贷款买房人大增
央行加息不断 选择公积金贷款买房人大增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