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工行狂涨超8% 沪指突破4700点震荡加剧 两市181只股票创新高 -教育部:省属高校领导调任、离职前将受审计 严打中介招生诈骗 -亚行:中国基尼系数接近拉美水平 消费升温: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明显 -北京奥运筹备紧锣密鼓 金牌价值高于150万 奥运投资效应初现 -保监会:保险公司须足额提存资本保证金 全文 有助提升偿付能力 -两部委要求:"低保肉补"最低15元/月 城市低保对象已有2235万人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半年逾千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54家企业违法走私 海关"黑名单"
中美钢铁对话无果 反倾销反补贴威胁依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三次中美钢铁非正式对话日前结束,虽然双方对中美钢铁贸易进行了交流,但美方对我国相关钢铁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依然要继续下去。

进入8月份后,商务部联合发改委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宝钢、鞍钢等赴美参加了对话。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和美国商务部及美国美国钢铁工业协会、美国钢管协会、美国制造业协会、米塔尔钢铁公司等参与了这次对话。

中美双方代表围绕钢铁市场发展、美国行业报告、中方钢铁产业相关政策、美国钢铁行业的贸易救济措施情况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美方代表指出,去年中国出口了5200万吨钢铁,对美国出口大幅增长,威胁了美国钢厂的利益。另外,美方对中国在2010年前能否淘汰一亿吨钢铁产能表示怀疑,并且认为中国今年淘汰3000万吨产能的计划进展不大。

对此,中方代表则认为,中国钢铁业的发展立足于满足国内需求,出口比例很小,并且为了全球贸易平衡,已经采取了大量的措施遏制钢铁出口,因此对美国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表示不满。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表示,尽管美国从中国进口钢材数量大幅增长,但这是美国市场需求旺盛所致,并且对美国钢铁产业并没有产生冲击和威胁。虽然2006年中国对美钢铁出口量达历史新高,但美国市场价格一直保持强势,美国钢铁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收益。美方的“中国钢铁威胁论”完全不能成立。

事实上,在中美第三次钢铁对话开始前的7月30日,美国钢铁协会就发布了一份美国产业报告,指责过去10年中,中国钢铁行业得到了超过52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则相继发表声明,认为报告严重缺乏事实依据,并称将就美方违背WTO规则的行为采取相应措施,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

两个月前,美国已对我国钢管产品提起两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目前,调查依然在进行,两案的调查结果将直接影响今后美国对我国整个钢铁产品的反补贴调查趋势,也标志着中美贸易摩擦将从传统壁垒(反倾销)向新型壁垒(反补贴)延伸。

2000年,美国钢铁生产商曾对上海宝钢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河南安阳钢铁集团公司、辽宁本溪钢铁集团公司、山东莱芜钢铁集团公司6家公司提出反倾销指控;两年后,美国进一步提出对多种进口钢材征收30%的关税,但是这一做法最终被裁定为违反WTO规则。而2005年8月2日,美国对中国的非合金焊缝钢管提起“421特殊保障调查”;当年11月10日,再对中国钢盘条企业提起反倾销诉讼,这两起行动也都以失败告终。

“不应该对同一个国家的同一个商品进行双重调查。”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整个20世纪中国累计只生产了19亿吨的钢材,而美国却消耗了71亿吨钢材,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对钢材的进口完全是国内需求所致,而不是中国威胁。(陈姗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美商贸联委会12月在京举行 美商务部长将访华
中美钢铁对话或无果而终 五矿商会称美自相矛盾
中美联手合作开发四川罗家寨高含硫气田
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塑造中美合作新亮点
四家中方企业首度申请新开中美航线 以货运为主
中美钢铁贸易擦出钢花 钢铁业20位代表赴美对话
专访保尔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不可或缺
中美航空市场开放 专家:要警惕“单方面开放”
汇率制裁法案将影响中美贸易 美政府参院存分歧
中美专家携手应对儿童成长中的"头号杀手"
中美签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及核岛设备采购合同
图片新闻: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