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半年逾千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54家企业违法走私 海关"黑名单"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个人合作建房政策真空成硬伤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北京申办奥运会七项绿化承诺全部实现 人均绿化面积达12平米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俄萨哈林天然气优先供自己 中国能否如约获气成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俄罗斯有关方面近日宣布萨哈林-1号开采出的天然气将优先供应国内市场的消息给了天然气进口国一个突然袭击,中国也是其中之一。但国际问题专家表示,此举对中国的天然气供应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近日,俄罗斯萨哈林-1号天然气田项目的国家管理委员会通知投资方股东们说,萨哈林-1号开采出的天然气将优先供应国内市场,这一方案应作为首要销售方案进行研究。俄媒体对此评论说,这是俄罗斯首次正式宣布萨哈林-1号项目的天然气将优先供应国内市场。

据了解,国家管理委员会此次在南萨哈林开会决定,萨哈林-1号项目开采出的天然气供应国内市场的方案应作为首要销售方案进行研究。委员会同时建议,各投资方要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进行积极谈判,因为“天然气工业公司是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建立天然气统一开采、运输和供应系统的协调人”。

据透露,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今年6月份曾首次建议萨哈林-1号的天然气应只供应国内市场,而不是出口。

去年10月,中石油集团曾与萨哈林-1号项目投资集团签署了天然气供应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该项目所产天然气将主要销往中国东北地区,为此将铺设长达900公里、年输气量80亿立方米的管道。而此次变故令外界对中国能否如约获得萨哈林-1号天然气产生怀疑。

“俄罗斯此举并不是对中国的‘背信弃义’。更大的可能是俄罗斯希望表明其对油气出口的掌控意图。因为俄罗斯作为一个大国,它不控制石油,就是石油控制它。”复旦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专家徐海燕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

她指出,去年10月双方签署的协议中并没有明确具体向中国输出天然气的时间,故不应对此事过早下结论。“我估计这应该只是出于俄罗斯希望满足国内需求的考虑。作为一个国家,当然应首先保证国内的天然气需求。”

在她看来,此事对中国的天然气供应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中国的能源战略是“进口多元化”,而俄罗斯方面则是“能源有效出口”,两者并不矛盾。“要知道,亚太地区是俄罗斯油气出口最有前景的市场,而中国无疑是俄在亚洲最大的客户。俄罗斯没必要得罪中国这一大买家。”

“这件事并没有想象得那么严重。虽然俄方并没有明确表示这项政策的实施期限,但这并不会对中国的能源安全和价格造成很大威胁。至于今后的事态发展则很难预料,相信中俄能源合作会日趋完善,并逐渐形成健康的买方市场。”徐海燕最后说。(陈其珏 实习生 唐皓)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石化首度进藏勘探石油和天然气 勘探基地已揭幕
中石油与美石油公司雪佛龙携手开发四川天然气
中石油集团上半年天然气产量增16.5%
中土天然气购销协议激活 管道过境乌哈两国(图)
中国敲定土库曼天然气大单 30年输气9000亿立方
温家宝:中国土库曼应推进天然气管道项目
湖杭甬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 总投资逾25亿元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4月)
反映天然气稀缺度 发改委专家称部分地区可提价
中石油2008年将向北京供应天然气55亿立方米
中石化欲投资百亿 澳最快10月用上内地天然气
发改委专家:液化天然气和石油气将是长期短缺产品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