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个人合作建房政策真空成硬伤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北京申办奥运会七项绿化承诺全部实现 人均绿化面积达12平米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半年逾千亿美元国际热钱涌入中国 瞄准股市楼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狙击将是场“持久战”

国际热钱流入的后果可用“危害广泛”四字来概括。国际热钱的流入加剧了人民币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进一步恶化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其次,国际热钱自身追逐短期投机利润的特性,决定了其规模的大起大落,这会对金融当局的货币政策产生严重干扰;再次,国际热钱的大量流入流出会对国家的金融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回顾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和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非正常外资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热钱的流入还违背了利用外资的目的,助长了投机之风。利用外资的目的本是为满足生产建设的资金需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但是国际资本剧烈套利活动所追逐的是高额的投机性利润,使得投机之风盛行。而套利活动结束,热钱将获利退出,套取大量外汇逃走,这种高额利润的获取是对国民收入的掠夺。

为了遏止热钱的流入,外汇局针对异常和违规外汇资金流入及结汇的检查一直在持续进行。尽管如此,有关专家还是指出,目前控制热钱的政策出台有相当难度,中国面临进一步改革金融体系以及对外开放的压力,中国必须遵守规则实现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在这种情况下,就难以完全阻挡国际游资的进来。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经贸研究部梅新育认为,要想彻底消除国际游资进入是不可能的,因为游资问题的根源是国际资本的流动性过剩造成的,这些过剩的流动性需要各国央行来协同解决,而且各种政策不可能一下子就对游资发生效应,必须长时间的去调整,进而防止流动性氾滥成灾。

随着中国经济体在本世纪的迅猛发展,中国经济在今后数年内都要面对国际热钱的不断涌入。因此,狙击热钱将是一场持久战。中国监管部门和实体经济在接受热钱冲击挑战的同时,必须尽快学会主动灵活地与之打交道,这才是热钱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最大考验。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1219亿美元热钱已进入中国 导致股价房价飙升
国家重点监管5775家企业 遏制“热钱”违规流入
国家外汇局称热钱借道银行进入楼市股市
人民币汇率近日进入调整期 热钱可能涌入市场
境外"热钱"再度围攻楼市 房价涨跌成焦点 京四至五环期房破万
境外"热钱"再度围攻楼市 房价涨跌成关注焦点
外管局打响热钱狙击战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首单30亿美元投向黑石
外汇局打响热钱狙击战 专家呼吁建立监控中心
境外热钱涌入中国数量无法统计 凸显出监管困境
股市财富效应显现 房产投资降温、热钱套现离场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