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 国税总局:利息税调整后储蓄机构需分段报税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国际清算银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人民币再破7.56  -下半年我国资产价格仍将上涨 夏斌:当前"流动性"未出现紧缩
盛大林:五大航空企业涨价联盟才最让人担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中国民航总局牵头,国航、东航、上航、南航、海航试行“京沪空中快线”,实行公交化运营,平均30分钟一班,随到随飞并任意签转。与此同时,航空公司结成价格联盟,京沪航线票价上涨。据报道,各航空公司经过多次双边协商形成了一个事实上的多边约定—“京沪空中快线”最低折扣不能低于7折。理由是机票相互签转必须以价格一致为基础,否则签出或签进的航空公司总有一方吃亏。为了避免结算上的麻烦,五大公司选择团结起来。(《上海商报》8月6日)

结成“价格联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尤其是近来,方便面价格联盟、快餐价格联盟等各个行业、各种形式的价格联盟不断见诸报端。不过,这些联盟并不让人担心。何也?因为这些行业都是开放的,是充分竞争的。如果联盟的价格合理还则罢了;如果价格导致暴利,那么必然引来新的资本和新的竞争者,最终瓦解原来的价格联盟。近有重庆的洗车涨价联盟的例子,远有几年前的啤酒涨价联盟、空调涨价联盟等为例——完全市场领域的价格联盟注定失败,已经被无数的事实所证明。

但五大国有控股的民用航空公司此次价格联盟却不同。这五家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几家航空公司,加起来的市场总份额在90%以上,也就是说,他们在国内民航市场中处于垄断地位。更重要的是,这个市场的门槛非常高,不仅需要天文数字般的资本金和投入,而且还要经过民航总局的批准。目前虽然也有几家民营航空公司,但规模还很小,根本不能对几家大公司形成威胁。这种格局下,几家大公司完全可以形成稳定的价格联盟,即使是暴利,也不用担心有人搅局。更何况,此次价格联盟还是由行业主管部门民航总局牵头组织——老大来做主,联盟更无虞。

方便面等行业的价格联盟是由行业协会协调的。这种协调没有强制性。在完全市场化的行业,这样的价格联盟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自行瓦解。很多人对这些涨价联盟忧心忡忡,甚至呼吁政府“严厉打击”,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而民航业的此次价格联盟却是由政府部门牵头的,而行政力量必然带有一定的强制色彩。由于民航仍属垄断行业,加之各大国有控股的民航公司实质上同属一个主体,因此他们“团结起来”的价格联盟就有可能牢不可破。关紧市场大门,坐享垄断利润——这种价格联盟才真正让人担心。

当然,这样的价格联盟并不只是民航业才有。电信、石油等垄断行业都有。对这些行业的价格联盟,物价部门必须进行行政干预。(盛大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航空实现公交化 "京沪空中快线"不会形成新垄断
中国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谋求国际航线
中美航空市场开放 专家:要警惕“单方面开放”
航权开放促航空业激烈竞争 东航购买10架A320
中航油停止给鹰联航空飞机加油 200名旅客滞留
中航油拒为欠费公司加油 鹰联航空石家庄段停航
国产支线飞机破冰 “新舟60”落户民营奥凯航空
中美签署新航空协议 为美带来130亿美元相关收入
中美签署扩大航空协议 中部六省天空向美开放
美国将拨款169万美元支持美中航空合作项目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