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10企业市值178.65亿美元 中国光伏企业海外受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家企业市值总额已达178.65亿美元

“截至今年7月31日,中国光伏产业总计有10家企业实现海外上市,IPO融资总额19.77亿美元,平均单笔IPO融资1.977亿美元;10家企业市值总额已达178.65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市值17.865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市盈率49.47”,创业投资研究机构ChinaVenture日前发布的报告称。

ChinaVenture认为,目前,光伏产业链上游涉及硅料和硅片的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较受欢迎。在这些上市企业中,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仅5家,依次为无锡尚德、江西赛维、天威英利、天合光能、浙江昱辉,后四家企业均涉及硅片业务。市盈率排名前两位的企业为天合光能与江西赛维,主营业务均为硅片生产。

光伏产业链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系统5个环节。上游为硅料、硅片环节;中游为电池片、电池组件环节;下游为应用系统环节。从全球范围来看,产业链5个环节所涉及企业数量依次大幅增加,整个光伏市场产业链呈金字塔形分布。

ChinaVenture分析员认为,目前,中国在海外上市的光伏企业主要集中于产业链中下游,即电池片和电池组件两个环节,在光伏原料上主要依赖进口,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此外,光伏企业海外IPO募集资金多用于采购原料和扩充生产能力,这将进一步加剧多晶硅原料紧缺。从长期来看,积极拓展产业链上游业务,是中国光伏企业不得不面临的一个挑战。虽然海外上市企业已达10家,但具备较高技术含量的高纯度硅料和硅片生产企业仍将受到风险投资商和海外资本市场青睐。

从上市公司的表现看,无锡尚德市值高达60.68亿美元,位居第一;江西赛维市值47.75亿美元,位居其二;远高于其他光伏企业。ChinaVenture分析员表示,无锡尚德市值较高,主要得益于其生产规模效应。目前,无锡尚德电池片和电池组件产量上已居世界前10。江西赛维主营业务为硅片生产,是亚洲最大的硅片企业,而硅片在太阳能电池制造成本中所占比重超过50%,因此,江西赛维在海外资本市场中表现不俗。(记者 周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太阳能光伏:又一个财富神话?
光伏发电潜力巨大
第十五届世界光伏科学与工程大会在上海开幕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